颂秋(作者:岳玉根 朗读:郑莺)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0-04-01 11:04:28点击:

        编者按:愿你在又一个美好的季节中,品尝喜悦、收获力量、继续追梦,莫负好时光。秋天,你好!

                                              

        颂 秋


        作者:岳玉根  朗读:郑莺


        秋天很美,美在天高云淡,美在层林尽染,美在遍野金黄,美在硕果累累。

        秋天的气候不像夏天那么燥热,不像冬天那么寒冷,雨少了,风也不多,秋高气爽,温润宜人。

        秋天的色彩不像春天那么娇艳,不像冬天那么单调,变换中呈现着绚丽,绚丽中蕴含着成熟,是一种老练的秀,充实的美。

        秋天的品格那么高尚,毫不吝啬地把春的勃发、夏的积蓄、秋的凝结无私地奉献给人们,使人们的餐桌更加丰厚,生活更加甜美。秋天的奉献是无私的,秋天给人的境界是深远的。

         秋天的胸怀是那么豁达,它不为人们“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赞美之词沾沾自喜也不为人们“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悲秋之言耿耿于怀。豁达大度,宠辱不惊,没有懊悔与惊愕,没有固执与软弱,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自己的果实。

        秋天不追求奢华,不炫耀自己。不像春天那样艳丽张扬;不像夏天那样芜杂茂密;不像冬天那样空灵虚幻。一如既往地肃穆静寂,厚实宽容。秋天的庄稼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果实奉献给人们,秸秆则悄悄枯萎。或作为饲料,或作为燃料,或还田化为泥土,无怨无悔,死而后已。秋叶深知自己末日已到,不气馁,不悲伤,临终也要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人们。枫叶竞秀,满面红光,落叶飘飘,翩翩起舞。它们把自己的躯体投入大地怀抱,溶入泥土,化作腐殖质,为来春生机积蓄能量。秋天自动脱去自己的华丽外衣,盖上冬雪厚厚棉被,好让大地美美睡上一觉,修身养息。

        秋天,我欣赏你的美景,讴歌你的品格,钦佩你的宽怀!

        秋天,为你鼓掌!为你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