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河津】河津市委老干部局下化支部:凝聚“银龄”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2 10:34:03点击: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中,河津市委老干部局下化支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离退休干部,他们充分发挥“离得近、叫得应、接地气”的优势,千方百计维护村民权益,服务百姓生活,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先锋军”。

      凝聚“银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化乡老干部党支部多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退休干部争当政策规定“宣传员”、小区防疫“守门员”、核酸采样“劝导员”和群防群控“巡查员”,为守好守牢疫情防控下化阵地增添正能量。

      挖掘“银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依托运城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人才库”,选树一批热爱“三农”工作、威望高、技术精湛的农业专家,组建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利用自身技术精、情况熟、资源广的优势,做农户生产指导员,对其产业进行研判,因地制宜,跟踪指导,同时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壮大农村技术队伍,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组织人员赴西安、太原等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指导下化乡5个村新农村建设工程。

      发挥“传帮带”作用,“银”领最美志愿红。老干部们积极参与网格化治理工作,协助网格长做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平安法治等网格治理工作,实现“夕阳红”党建和社区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为制定《村规民约》出谋划策、编写村歌,用村民喜爱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人人遵规守约、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

      最美“夕阳红”,化解小矛盾,调出大和谐。退休老干部工作经验和实践经验丰富,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对于工作开展具有自己独到的工作方法,他们与村民“喝茶聊家常,沟通解疙瘩”,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村民呼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10余名退休干部依托网格,以“一帮一”“多帮一”形式,化解邻里纠纷,让矛盾不出网格。

      重担卸下,责任不怠,老当益壮。老干部下化支部全方位参与基层治理,在宣传乡风文明、化解矛盾纠纷、关爱留守儿童、改善人居环境等各条战线发挥余热,成为下化乡基层治理中一抹最美“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