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局】让老干部老有所学 老有所养 老有所为

    ——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

    编辑:来源:市县来稿发布时间:2022-06-22 01:19:05点击:

      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有离退休干部171人,其中离休干部2人。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策待遇,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服务保障,为实现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做出积极努力。

      强化政治学习,在“老有所学”上下功夫。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坚持支部集中学习与党员自主学习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式,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组织集中学习,其他时间党员自主学习,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老干支部党员订购学习书籍,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了心得体会,做到学习内容新、学习方法活、学习效果实。二是为老干部订报订刊,为老干部购买政治学习资料,送学上门,使他们能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及时通知老干部参加市里组织的各种培训会、学习会,使他们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解决实际困难,在“老有所养”上下功夫。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待遇。制定并认真执行《在职干部联系离休干部工作制度》,建立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完善档案台账,加强与老干部的联系和沟通,精细化服务。按照相关政策及时调整落实离休干部护理费、医疗补助等生活待遇等。每年春节、重阳节开展对老干部走访慰问活动,并在走访慰问中与老干部交流思想,听取老干部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在思想上、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把组织关心送到每一个老干部心坎上。2022年,校党委提高了慰问标准,获得老干部们的一致好评。二是及时申请困难救助。对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及时向市委老干部局进行困难申报,帮助申请困难救助,2020年为10名老干部申请到困难救助,2021年为5名家庭困难老干部申请困难救助。三是关心慰问去世老干部家属。2022年,校党委会通过《关于确定慰问离退休干部家属标准》的报告,提高了慰问标准。四是组织老干部健康体检。体检结果出来后,及时通知老同志领取结果报告,出行不便的由学校工作人员送到老干部家中,贴心服务满足老干部。

      助力作用发挥,在“老有所为”上下功夫。引导离退休干部退而不失党员本色,在疫情防控期间,退休支部党员自愿捐款或当志愿者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起到表率带头作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建言献策,关心关注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阳泉市委老干部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