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局】晋中市委老干部局多点发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8-03 09:17:26点击:

      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晋中市委老干部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一、以“清廉机关清廉村居,市委老干部局与帮扶村开展“清廉共建”活动

      为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清廉机关建设载体,发挥市直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委老干部局以“清廉机关”带“清廉村居”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所帮扶的和顺县马坊乡乐毅村以“清廉晋中 你我共建”为主题开展“清廉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送课上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史彦忠同志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清廉机关、清廉村居建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座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贾晋跃同志围绕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行了宣讲。

      二是送学入脑。组织党员共同学习了晋中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晋中的实施方案》,使大家对“全面建设清廉晋中”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措施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参加的同志围绕建党101周年和清廉村居、清廉机关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探索建设清廉村居和清廉机关的有效途径,感悟廉洁文化,强化廉洁意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是送廉到岗。史彦忠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清廉履职、清廉尽责、清廉作为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村支两委要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村党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驻村工作队发挥协同协作协助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乐毅村实际,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基层治理,建设清廉村居,致力乡村振兴,建设“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新农村。驻村工作队要聚焦职能开展帮扶,工作思路要随着帮扶工作从通过“输血”脱贫攻坚到自行“造血”振兴乡村的转变而与时俱进,切实增强帮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静下心来、沉下身去,强化学习,担当作为;要聚焦工作重点开展帮扶,结合村实际,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厘清思路、抓住重点,帮助村民规划产业发展;打通堵点、克服难点、找准切入点,以点带面,夯实村级党组织基础,实现基层的有序有效治理;要聚焦百姓需求开展帮扶,学会与村民充分交流、打成一片,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村民学习培训,帮助村民转变封闭落后的思想面貌,帮助群众应对市场的各种变化,形成长效机制。日常要时时放心不下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与村民一起因地制宜地探索谋发展、促致富的方法路径,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乐毅村党支部书记田青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建设清廉村居的安排部署,把清廉村居建设纳入村党建工作,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广泛向群众宣传,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财务、党务、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做到立规矩、树良风、扬正气、传美德,引导全体村民参与清廉村居建设,共建美好家园,为清廉晋中建设添砖加瓦。

      四是送暖入心。对朱玉拴等3名村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发放了慰问金,送上党的关怀和温暖。每到一处,史彦忠都与老党员亲切交谈,问寒问暖,了解村民的所急、所忧、所盼,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

      市委老干部局与帮扶村共同开展“清廉共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收获满满。乡亲们的热情淳朴、善良无私深深感动了每一个人,他们对党的信任、对家乡的热爱、对工作队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交织在一起,令人难以忘怀。通过此次活动,使村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理解了清廉晋中建设的实质和内涵,感悟到廉洁文化的精髓和要义,特别对清廉村居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联系,不仅要开展好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也要在清廉晋中建设中加强协作、探索交流,进一步深化机关带村居“清廉共建”,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助推清廉机关创建  

      7月21日,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开展“清廉晋中,你我共建”警示教育活动。

      响亮的警钟声开启了警示厅的参观之行,头顶大大的“廉”字墙,一个个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解析,深刻揭示了“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前车之鉴。一张张展板、一幕幕镜头、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深深刻印在同志们的心里,同志们深深地感受到腐败行为给党和国家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给社会、家庭、个人所带来的沉重代价。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惩治篇、剖析篇、忏悔篇和国际反腐、晋中地区专区等展区,观看了警示教育反腐历程和忏悔录等教育片。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直观展示了近年来发生在党员干部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我市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让人触目惊心、振聋发聩,使大家接受了一堂全面生动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警示和启迪着同志们要算好人生的七笔账,不要因贪欲之念,滥用手中的权力,葬送美好前途,毁掉幸福家庭,失去人生的自由。

      参观的同志纷纷表示,一定会深刻汲取案例教训,引以为戒,用反面教材时刻警示自己,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把好人生“总开关”,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以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正能量,时刻自警自省,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

      三、召开“七一”表彰暨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大会

      在全党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按照市委、市直工委的部署要求,7月15日,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七一”表彰暨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大会,会议表彰了14名优秀党员和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集中观看了在我市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通过正面激励与反面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崇尚先进,见贤思齐,镜鉴常照,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勇担职责使命,更加用心用情地精准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以案为鉴讲政治。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以牛勇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刻认识市委对腐败问题绝不手软的鲜明态度,深刻认识市委对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绝不放松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牛勇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深刻吸取牛勇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育警示,始终保持拒腐防变的政治清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认真对照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反思剖析,切实把党章党纪刻在心上,坚决把遵法守法落在行动上,时刻做到自重、自警、自律,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二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自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结合自身实际,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切实解决思想松散、纪律松弛、工作松懈和制度执行、干部管理、资金使用等影响制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三要强化监督有作为。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局属单位的“一把手”要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解决问题,持续发力破题,全面提升清廉建设质量。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内程序和规定办事,积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带头改进作风,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市委老干部局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银龄心向党"老干部书画展

      丹青吐彩,翰墨飘香。在庆祝党的101岁华诞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引深“喜迎二十大、银龄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展示我市老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爱党爱国的精神风貌。7月19日,由晋中市委老干部局、晋中市卫健委联合主办,晋中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晋中市图书馆联合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银龄心向党‘伟大的跨越’”---晋中市老干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画展在晋中市图书馆正式开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史彦忠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作品238幅,其中书法164幅、绘画74幅。书画展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内容健康向上,用浓墨重彩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讲述“人民至上”、“非凡十年”、“真理之光”、“胸怀天下”、“文明家园”的生动故事,反映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红心向党、不忘初心、以字传情、以画表意的真挚情怀,展现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取得的新成绩、带来的新变化;展示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精神面貌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书画展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展风采、筑同心、聚力量,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为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寻廉政渊源 悟清廉文化

      近日,晋中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平遥察院博物馆,开展“清廉晋中  你我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追寻廉政渊源,感悟廉政文化。活动中,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并齐声朗诵《廉洁颂》。铿锵的誓言声声入耳,廉洁的颂歌响彻云霄。大家一路观摩、一路交流,通过观看图片、资料,穿越时空与历史先贤进行对话,现场感悟中华民族历朝历代的廉政故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洗礼。

      市委老干部局此次赴平遥开展“清廉晋中 你我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清廉山西、清廉晋中、清廉机关建设的具体行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走出去”观摩、“近距离”感受,让党员干部感悟廉政文化,涵养精神境界,进一步强化了挺纪在前的意识,增强了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自身修养,“吾日三省吾身”,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微,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身边的人,为清廉机关建设奉献一份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