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与国家乡村振兴局举行工作会谈

    编辑:来源:山西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3 09:32:12点击:

      省委省政府与国家乡村振兴局举行工作会谈

      林武刘焕鑫讲话 蓝佛安主持 商黎光出席

      7月11日,山西省委、省政府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工作座谈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省委副书记商黎光介绍有关工作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出席,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敬辉提出指导意见。副省长贺天才、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出席座谈会前有关活动。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刘焕鑫一行莅晋表示欢迎,对国家乡村振兴局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每次必讲脱贫攻坚、必讲乡村振兴,极大激发了全省上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干劲。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工作会议在山西召开,充分体现了国家乡村振兴局对山西工作的重视支持,必将对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给予有力推动。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全力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我们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五级书记一起抓,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步伐。要紧盯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问题整改推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要把促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眼补上区域短板,从资金、项目、帮扶力量等方面强化支持,增强脱贫地区发展能力,保障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托稳脱贫群众增收的“基本盘”,确保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成色、把乡村振兴做出特色,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全省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刘焕鑫对山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给予肯定,指出山西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及时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希望山西继续做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问题整改要到位、长效机制要建立,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把压力传导到县乡村,把帮扶政策和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不断提高脱贫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鼓励探索创新,做好经验总结推广工作。进一步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职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特别是助推当地产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国家乡村振兴局将继续加大对山西的支持力度,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助力山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蓝佛安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要把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短板弱项,较真碰硬,抓常抓细,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要落实好我省加大力度支持脱贫人口增收30条政策措施,把产业帮扶、务工就业作为稳定增收的关键举措,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大资金、政策、人才支持力度,扎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7月8日至9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工作会议在我省忻州市召开,山西、江西、贵州、陕西、河南、甘肃等省作交流发言,国家有关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和24个省(区、市)与会代表一同观摩了忻州市忻府区、繁峙县、代县、岢岚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帮扶车间。在晋期间,刘焕鑫一行深入忻州市静乐县、晋中市榆社县、长治市武乡县,入户走访脱贫群众,实地考察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产业发展和庭院经济等情况,并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

      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