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聚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编辑: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布时间:2022-08-10 03:31:25点击:

      湖南省永州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紧扣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抓实培训画好“同心圆”。及时部署开展对《意见》的培训学习,共办培训班64期,培训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务工作者826人次。编印《离退休干部党建操作实务》,定期收集印发《离退休干部党建文件汇编》,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队伍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分类施策、全覆盖培训。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结合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实行送学上门。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联席会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实行述职述责。

      强化建设擦亮“特色牌”。坚持把“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创建的硬性条件,实现全市点面结合,整体推进。依托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和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整合县区、街道社区资源,建成多批功能全、辐射远、带动宽的支部阵地。东安县“退休不褪色,城市添新色,离退休党建工作创新”荣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奖。全市共建设老党员之家213个,省级示范党支部17个、市级示范党支部105个。

      聚焦保障扣紧“责任链”。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作为绩效考核内容,并做到市委一年至少听取一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汇报。全面压实属地和行业管理部门党建责任,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人员、物资和制度保障,构建以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为牵引、单位党委(党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支撑的责任体系,形成了离退休干部党建有效衔接、共抓共促的整体推进格局。

      激发作用拓宽“新领域”。广泛搭建平台,整合全市宣传媒体,大力选树和宣传 “最美老干部”“最美夕阳红” 等离退休干部典型人物,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以老党员工作室、专家团、志愿队等为载体,拓宽发挥作用领域,引导老同志自觉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推进者、良好政治生态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涌现出市政法战线“五老+”调解机制、冷水滩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等经验,带动全市1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州的火热实践。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