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精心打造老干部“党建+志愿服务”品牌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7-22 01:07:05点击:

      编者按:神池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开展以来,始终坚持紧跟省、市老干部局的步伐,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不断充实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影响越来越广泛,精心打造了老干部“党建+志愿服务”品牌。

      2022年6月29日,神池县县委书记刘志军、县长王映中等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授旗,志愿服务活动呈现新局面、再增新活力。

      一、基本情况

      神池县共有老干部1651名,其中老干部党员823名。2019年5月成立了7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共156名老干部参加。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全县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干部达到480名,占老干部总数的28%以上;志愿服务队发展到红色宣讲、法律咨询、现代农业、畜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招商引资、城乡建设、智能生活、关心下一代、养生保健、健康育儿12支。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配强班子。

      人在哪里,党员、党建就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在广泛听取老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县委老干部局牵头成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党支部,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的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按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选配的“六项”标准(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选配了5名支部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组织、规范、提升全县范围内的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协调各总支、各支部、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他们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发展、同心共建美丽新神池的伟大实践上来。

      (二)明确职责,形成合力。

      县委组织部将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全县党建工作范畴,并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各乡镇党委、各机关党组(党委)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要求支持配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提供便利。县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将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全县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规划,并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和有力抓手,认真履行组织监管职责,全程跟进,为各个层次、各种生活环境、不同兴趣爱好的老干部搭建发挥作用、展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志愿服务党支部在老干部局、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领导下,科学部署,稳步推进,快乐工作,指导有方,各项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三)规范运作,健全制度。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2021年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出台了《“转型出雏型 银辉添新彩”主题活动实施细则》。2022年神池县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总结实践经验不足,精准研判老同志特长,精准把握上情外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历经多次修改,制定出台了《推进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了老干部志愿服务清单、明确了志愿服务方式、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完善了组织实施体制,建立了老干部志愿活动台账管理制度和志愿服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和运行,不仅为开展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有力遵循,而且使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步入规范化、常态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四)丰富内容,拓展形式。

      围绕老干部家庭、社区、社会三个生活层面,老干部志愿服务“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内容与形式不断拓展。在家庭和社会教育中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弘扬红色家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养老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和矛盾化解、维护稳定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和谐楼宇社区创建;在社会生活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神池故事;组织引导有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牧渔业和党建等专长的离退休干部献智出力;参加科普宣传活动,推荐、推广先进技术知识;宣传、推荐神池特色产品、乡村风情旅游景观;借鉴引进先进地区的做法;指导服务亲朋好友投资创业;帮助县乡招商引资;深入实地指导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优良品质养殖业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从我做起,优化营商投资环境;监督安全生产管理,保护生态环境;指导健康养生、婴幼儿培育、子女健康成长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服务群众智慧生活,帮助融入E时代、享受信息化便利;引领移风易俗、推动文明新风建设。

      (五)表彰激励,选树典型。

      志愿服务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党支部负责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的记载、汇总工作,及时发现上报宣传老干部志愿者先进事迹,每年6月中旬志愿服务党支部、老干部工委对各支服务队进行考核评定,七一期间统一表彰,从而充分激发广大老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2019年以来,冯耀、丁成儒等共78名离退休干部荣获“模范老干部志愿者”称号。其中建言献策10名,红色宣讲10名,有机旱作农业4名,畜牧品质养殖5名,农副产品加工3名,招商引资特色宣传6名,城乡建设2名,法律咨询服务2名,矛盾调解3名,医疗保健5名,活跃群众文化生活10名,文学创作2名,关爱服务老干部7名,创卫监督、生态保护6名,服务农村、社区3名,为全面推进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样版。

      三、取得成效

      几年来,神池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模范践行“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誓言,已成为推动神池经济社会建设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为建设美丽新神池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涌现出一大批老干部志愿者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对党的无限忠诚,彰显了“矢志不渝守初心、老骥伏枥新征程”的桑榆情怀。

      220多位老干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18人的红色宣讲团在县青年干部培训班、文秘写作班、中小学校、神华南站、毛主席路居馆等地报告10场次,受益青年学生12000多人次;50多名老干部组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推广、健康养殖业服务指导、名优农副产品加工营销组指导6个乡镇33个村种植胡麻、黑豆、谷子、莜麦、红芸豆、马铃薯示范田41500多亩,帮助完成能繁母羊腹腔镜人工授精30000多例,发放妊娠良种母羊15729只、杜湖神羊2678只,置换本地羊6263只,直接带动6421户贫困人口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21名老干部组成招商引资、产品宣传推销组,引进项目5个,推销农副产品2600多吨;120多名老干部组成文学创作、网络宣传、歌舞表演组,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30多名老干部组成社会治理、矛盾调解、法律服务组;12名在企业务工的老干部组成监督安全生产组,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

      “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是个永恒的主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老干部志愿服务是一部鸿篇大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我们将进一步擦亮、叫响、做实老干部‘党建+志愿服务’这张名片。”神池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卢东虹如是说。(神池县委老干部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