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推动示范创建 助力基层治理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11-11 03:11:28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离退休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贴近人民群众,又有较高的威望和影响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作用优势,助力基层治理工作,太原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将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同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相结合,通过结对共建、活动共联,不断探索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新领域。

      一、三项举措,着力推进“六好”示范党支部创建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要求,“以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为标准,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太原市按照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的思路,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和夯实工作基础三项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创建工作责任。结合太原实际,制定《太原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示范党支部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周期从2021年到2023年,力争到2021年底15%以上、2022年底40%以上、2023年底60%以上达到示范党支部标准。第一时间召开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会,对创建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将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和年度考核内容。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工委深入示范创建点开展督促指导,对照标准细则查看创建情况,认真分析创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工作措施,确保试点创建工作接地气、有特色、闪亮点。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破解创建难点堵点。针对离退休干部班子选配难且书记委员年龄偏大的问题,指导督促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的同志担任书记和委员。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制度,鼓励选派在职干部党员担任党建联络员,协助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工作。建立完善党建人才培养储备机制,有效解决组织换届难和人员选配难的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立健全分类教育管理办法,以党组织书记、委员和理论骨干为重点,通过重点培训与普遍轮训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思想政治教育覆盖网。针对离退休干部居住生活较分散及学习教育场所建设不充分不平衡的情况,积极拓展党建活动教育平台,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晚霞耀汾”老干部工作室。设立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活动中心,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宣讲等党建主题活动提供场所平台。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创建质量水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山西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考评细则》开展自查自评,要求评分在90分以上的党支部提出创建申请并接受考评。加强宣传推广,制作播放宣传专题片《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纪实》,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榜样力量。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对创建经验及时进行推广。对2021年通过自主评价、部门(县、区)推荐和集中考评的50家基层党组织,举行集中授牌仪式,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切实发挥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辐射带动作用。

      二、结对共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

      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山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为基层赋能加压立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部署。太原市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助力基层治理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通过一套工作方案、一份倡议书、一场签约仪式,部署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与社区(村)结对共建活动,为全市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增添正能量。

      “一套工作方案”。制定《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与社区(村)结对共建活动方案》,明确主动融入社区、助力乡村振兴和打造特色品牌三项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按照“示范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入治理”的要求,组织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就近同社区(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组织建设向基层拓展、教育管理在基层接续、作用发挥向基层聚集,切实为太原市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增添正能量。

      “一份倡议书”。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放《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晚霞耀汾践行初心使命》倡议书。希望老同志们服务大局、热心奉献,在突出党建引领、开展志愿服务、矛盾纠纷排解和引领文明风尚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携手并肩、发挥余热,以“夕阳红”映辉“党旗红”,以“晚年好”助力“基层好”。

      “一场签约仪式”。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选取10家示范党支部和社区集中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签订《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结对共建协议》,从组织共建、活动共联和资源共享三个方面明确双方职责分工。集中签约仪式后,各部门、县(市、区)以此次结对共建为起点,探索建立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发挥老干部作用为社区服务的“双向服务”工作机制,推动2021年授牌的50家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全部同社区(村)进行了签约共建。

      三、社区报到,为基层治理持续注入银发力量

      结对共建以来,全市各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积极响应,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作为,在突出党建引领、参与志愿服务、矛盾纠纷排解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同时,太原市深入挖掘和选树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星级评选活动,努力形成见贤思齐、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发挥“红色引擎”等老干部宣讲团,积极主动深入社区(村),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开展宣讲活动。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大家齐聚一堂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迎泽区选取老党员较多的社区、楼院作为学习阵地,开展“楼宇党课”“庭院党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身边故事,“翻译”成“乡音土话”,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便利化。

      推动党建融合,凝聚先锋合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融入基层、助力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响应省、市关于选派优秀老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号召,参加基层党支部选举,参选小区楼长、楼道长,搭建社区、居民连心桥。娄烦县曹贵生退休后,放弃省城优越生活条件,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重新走进田野、融入农村,再次挑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市政协退休干部郭奉在社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古交市老干部第三支部与青山路社区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建结对活动,老同志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向青年社区工作者传授理论学习方法、工作实践经验,帮助解决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推动社区开展点亮“微心愿”服务活动

      深化法治宣传,助力平安建设。鼓励引导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的老同志,投身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一线,助力平安太原建设。杏花岭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临时党支部,由10余位已经退休的特邀调解员组成。他们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行家能手,在一个个案件、一次次服务中,将多元解纷机制融入到基层治理大格局中。杏花岭区老干部法律志愿服务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和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让法治思维、法律知识走进群众心里,贴近百姓生活。上兰街办退休干部韩太花,自学有关法律服务的政策知识,主动参与居民调解,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热情服务、可靠专业的花大姐。

      展现余晖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深入挖掘“银色资源”,将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发挥同乡村善治、产业振兴和推动乡风文明等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市农科院教授黄谷人甘做农技“指导员”,深入阳曲县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为果农提供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解答疑问难题,助力农户走上产业发展致富路。娄烦县卫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娄烦镇第二社区开展义诊送医活动,现场开展健康查体和疾病预防、养生咨询,普及医疗知识,切实解决群众最实际、最迫切的健康服务需求,将温暖送到百姓心间。注重乡村精神文化需求,开展文化下乡。古交市老干部时代风采舞蹈队来到鹿庄社区巨爱葡萄采摘园,以文艺形式唱响古交乡村绿色产业发展新篇章。杏花岭区柳溪街老干部活动室党支部,走进寿阳县后掌村,为当地父老乡亲送上公益慰问演出,用嘹亮的歌声和欢庆的锣鼓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开展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风尚。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养老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和邻里互助等方面展现新时代老干部风采。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杨贵山,在柳巷街道和校尉营社区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近500人的志愿者开展义务理发、交通护学、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当表率、做示范、走前列,通过社区报到、宣传政策等多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腾浙君母女并肩齐上阵,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两人配合默契,一个录入居民信息,一个协助收集试管,在忙碌紧张的核酸采样现场,闪现着温馨动人的画面。迎泽区“晚霞耀汾”文新活动站年逾八十的常在和是一位邻里公认的热心人。谁家的东西坏了,都想着先来问问他;院里下水管堵了,自己亲自买材料去维修;邻里之间有矛盾了,他也会主动上门调解。南内环街二社区的光明小区是个老小区,居民有八成为老年人,设施也并不先进。但因为有一群热心的老党员,大家互帮互助,院里居民幸福感爆棚。他们有一年内免费上门为邻居维修上百次的81岁高龄的张发财;每月两次坚持6年为居民免费理发的75岁退伍军人韩和林;牵头组织居民更换智能楼宇门、打扫楼道、收取公共电费的77岁热心人秦瑞祥,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平凡小事中展现银发力量,彰显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