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好搭档 热心助治理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4 09:14:36点击:

      垣曲县宣传部原部长孟森彪、县社离退休支部书记樊垣波因喜欢、擅长调解工作,先后被垣曲县城市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为“人民调解员”,两人成了退休后的“新同事”和“好搭档”,2021年孟森彪和樊垣波双双被纳入老干部专家库。今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携手,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利用丰富经验成功调解各种纠纷,为城市社区中心治理能力提升助力赋能,奉献力量。

      为了和谐不计得失。这对搭档已是奔七年龄,可只要知道哪里发生了纠纷就来了精神,不管远近,无论冷热,都立即赶到现场实地察看,就地调解。距离县城较远的铜矿峪,街面商铺失火引发赔偿纠纷,他俩不顾路远,顶着寒风实地了解损失情况,连续两天与当事人沟通。一起1.4万元的债务纠纷,前后用了一个多月,最终促成债务偿还。近70岁的米某在工地干了三天活意外受伤住院治疗后,医嘱仍需卧床休养三个月,但老板不予支付其有关费用,他俩从法律角度与老板沟通,从换位思考角度与米某沟通,经过三场六个回合的艰难调解,最终达成协议。他俩把民事调解工作做为自己老年生活的价值去追求,认为只要能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再多付出都值得。

      普法宣传乐此不彼。结合国家安全日及民法典宣传月,他们与工作人员一同下基层入企业,通过发放宣传单、赠送法律书籍、现场讲解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普及国家安全相关规定等。深入泰安混凝土有限公司、盐业专营中心、正胜制衣有限公司和东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企业政治体检专项测评活动。向群众和员工发放《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复工复产防护知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相关书籍100余册,受众100余人次,不断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熟悉和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助力大家养成人人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观念和习惯。

      纠纷调解一丝不苟。4月15日,受理一起离婚后经济纠纷案件,由于双方情绪对立,他们采取错时、背靠背的方式,与双方当事人一一见面,详细了解案情和双方真实想法。围绕生活费、保险费、房屋取暖费等焦点问题先后8次与双方进行细致沟通,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双方深入交流婚姻与亲情,鼓励双方共同关心儿女,维系亲情,促使双方互谅互让。以他们的热心、耐心、经验和智慧,历时十余天,在双方自主自愿情况下,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为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做出了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