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发挥余热 夕阳红余霞满天(郑振虎)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9-19 03:11:44点击:

      陵川县县城活跃着一批离退休老干部夕阳红调解室和夕阳红调解联系,他们星罗棋布地分布在派出所、交警队、法院县城管辖的社区、村庄之间,在太行山的青山绿水间显得异彩纷呈……

      有疑惑向调解员咨询法律、有争执到调解室找调解员...不知不觉中这已经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咨询窗和隔壁邻家的议事厅,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将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地化解夕阳红调解室的老干部和民警,已被看作是自己的贴心人,他们的工作,使得邻里关系、社会环境等,比之前更加融洽、更加和谐。

      老品牌被赋于新内涵

      夕阳红调解室诞生于20104月,多年来,一直在推进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先后受到了省、市、县政法委、省、市有关单位及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褒奖。2014年,被山西省委老干部局和山西省公安厅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特色品牌”向全省推介。

      2010年创建以来,夕阳红调解室已先后接待群众法律咨询上千人次,年平均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5%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17以来,以“创三零行动”为契机,最大程度整合资源、优化要素、化解矛盾和防范风险,将崇文派出所“夕阳红”调解室,扩展到交警队、法院及县城各社区,并赋予夕阳红调解室新时代的品牌内涵,打造夕阳红警民联席调解体系,探索多元化的矛盾调解机制。

      进社区打好主动仗

      老干部综治办党支部组织并邀请政法系统退下来、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调解能力强,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加入夕阳红调解队伍。同时,通过在司法局办培训班的办法,两期共培训46名民事调解员,夕阳红调解室开进社区,充分利用老干部和“民事调解员”的优势。在日常工作中,老干部们与民警统筹合作、协调配合,一改过去矛盾纠纷事后处置、被动调解的窘况。上门摸排、主动治理,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邀请有矛盾的群众进入调解室接受调解,力争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在桌前,做到风险隐患化解动态清零,群众少跑路、少揪心。

      调解室还不断丰富调解形式,提供一站式点餐式服务,使群众可以自主选择认为满意的调解员或调解民警。遇到长期或者复杂矛盾,“夕阳红”调解室的老同志们,会将法庭、司法所、民政、妇联等部门请到夕阳红调解室,针对事件开展联合调解。

      及时雨浇灌初心田

      退休不改初心 离岗不忘责任。夕阳红调解室不仅帮助崇文派出所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还帮助社区群众解决了不少的烦心事,打通派出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夕阳红调解室作为群防群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们充分发挥他们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发挥他们群众基础浓厚、有号召力和说服力等优势,帮助民警向群众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家庭消防安全、网络赌博、防范邪教势力、防盗窃等安全防范知识;在重要节点和重要时段,在社区、在街道、在田间地头……通过举办安全讲座、群众汇报、发放资料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和安全教育,不仅综合提高了社区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还进一步融洽了警民关系。今年,公安系统开展“百日行动”中,山西省公安厅、晋城市公安局的领导曾三次到陵川县公安局崇文派出所“夕阳红”调解室指导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夕阳红精神的辉映下,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新民警昂扬正青春、奋发新征程夕阳红精神在人们不断创新和发展过程中,已经慢慢深入群众心中。追求永无止境,服务永不停息。夕阳红探索还在不断前进,相信未来能够在平安陵川,幸福陵川的建设中,不断地践行共建共治共享,也必将走出一条符合时代发展规律适合陵川实际的社会治理新道路,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