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喜迎党的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9 03:38:25点击:

      走过千山万水,尝过甜酸苦辣,才知道母亲的呵护是世界上最温暖的絮语,胜过世间千言万语。——题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年华,我们生在五六十年代的人,小的时候,是看着一部部红色影片,唱着一首首经典的红色儿歌,唱着一首首经典的红歌走过来的,那歌声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那歌声早已融进我们的生命里,因此,因为童年,所以记忆犹新;因此,因为经典,所以难忘。

      小时候看电影那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每隔十天半月,附近的学校和有条件的好单位便会在露天搭起高高的银幕,不等夜幕降临,学校的操场上或单位的空地上便会坐满聚集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拿着自家的小板凳坐在那里,时不时的情不自禁地扭头观望着放映员,急切地企盼着开演的那一刻。年幼时的我听到放映员吱吱的试机声,便会激动不已,那声音悦耳动听,我便会更加急切地企盼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对于党和祖国的理解、革命英雄形象的认知,多是在银幕上认知的,那时的认知是朦朦胧胧的。因为电影,我认识了许许多多不朽的英雄形象,因为电影,我学会了许多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经典歌曲。

      电影里,红孩子苏保,党的女儿李玉梅,青春之歌的林道静,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李侠;红色经典电影《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洪、政委李正、王强,林忠、鲁汉、小坡、芳林嫂;在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拿着步话机呐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经典情节;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许云峰、江姐挥手告别战友、视死如归、英勇就义的情景;至今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往事如烟,岁月如歌,虽然,已经时隔半个多世纪,今天想来依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至于老电影里的插曲,像《红孩子》里的插曲《共产儿童团歌》;《党的女儿》里的《兴国山歌》;《青春之歌》里的《五月的鲜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曲《延安颂》;《铁道游击队》片头曲《微山湖》、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烈火中永生》的插曲《拥军花鼓》《红梅赞》;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故事片《雷锋》的插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这一代人更是耳熟能详、记忆犹新、脱口而出。因为这些时代不朽的经典佳作伴随了我们的童年时光,教育鼓舞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

      在这些诸多经典的革命歌曲中,我尤为地钟爱《唱支山歌给党听》,是因为那一年、那一天、那件事、那条路。

      一个初冬的时节,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那一天,我残废的日子,同我的生日一样使我终生难忘。

      那一天,冬日暖融融的,一天的养路工作结束了,收工时,大家坐在脚踏车上,欣赏着落日的余辉,尾随着列车欢快的节奏,一路欢歌,直奔那铁路四等小站温暖的巢穴。前右侧的车链掉了,这已是习已为常的事了,我弯下身去熟练地重复着早已是潜在的极其危险的错误程序。可这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的右手在刹那间被飞转的车轴卷掉了。

      两个多小时后我被送进了医院,由于严重失血,我已气若游丝,有一种飘然即逝的感觉。死神正悄悄地收敛着它唇边残存的最后一丝微笑。昏迷中隐约听到什么人在说:“赶紧输血,再不输就完了”。

      当我醒来的时候,已是第二天的清晨,一抹冬日温馨的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窥视着我,我全然不知昨天夜晚发生的一切。后来,听同事们说,为了抢救我的生命,救活那只手,保证手术大量稀有AB型血用血,太原铁路局党委、局领导高度重视,密切协调,责令太原到寿阳全线畅通,争分夺秒全力确保工务段马力车一路畅通,数次乘载数百名员工来医院献血。那一夜,为我献血的据说多达四百多人,还有太原铁路医院实习的医生和护士们。那一夜,太原铁路局倾其所有竭尽全力抢救了我的生命,还奇迹般地把那只与我撕裂分离了十个小时,创伤程度极为严重无法再植的右手,完整的再植给了我,虽然它已是一个摆设,可我却万分地感激。那是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那一年,我整二十岁。

      2021年6月28日在举国上下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应邀代表太原铁路局参加了太原市残联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文艺汇演,我深情地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表达了我多年来对党无比崇敬无比眷恋的心情;用歌声表达了我对党深深的感激之情

      我的演唱讴歌了我们的党,讴歌了我们的新时代,赢得了在场领导的高度赞赏和观众的热烈掌声。会后,太原市残疾人联合会拟定推举我代表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参加四年以后的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

      听到这溢美之词和将委以的重任,心里沉甸甸的,底气不足,恐难胜任。但也不想辜负信任,辜负韶华,辜负期望。到那时,我将倾其所有奋力拼搏,带着我的深情再唱山歌给党听,用拳拳之心 ,殷殷之望,回馈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如今,虽然已经走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年轮,却也赶上了日落尤其温柔,人间皆是浪漫的好时光。

      或许每个人都曾有一段清贫却精神富有的快乐时光,那些艰难的岁月,我们将永远怀念、承载,它将激励我们永远开创。

      走过千山万水,尝过甜酸苦辣,才知道母亲的呵护是世界上最温暖的絮语,胜过世间千言万语。(薄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