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老干部门户的“颜值”——上党区委老干部局服务走出“新路径”

    长治市上党区退休干部 牛文明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1 11:05:01点击:

      上党区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对区委老干部局的工作为何赞扬声不断呢?答案是:区委老干部局创新思维,从只注重眼前工作向善于超前服务转变,从定项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在精、准、全服务上下功夫,打出一套服务组合拳。探索其背后的服务之道,给具有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进一步发挥创新力、整合力、转型力、服务力有着很好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作为服务老干部的职能局,就是要把这种思想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如何服务好老干部是老干部局的必答题。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老干部们对区委老干部局的工作赞扬声一片,他们交出了一份令老干部满意的答卷。这份满意的答卷是如何解答的?“新路径”在哪里?

      用好新发展理念“指挥棒” 争当精准服务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搞好各项工作的“指挥棒”。区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完整把握、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联系工作实际,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行动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一场行为再造,需要思维方式的自我更新、行为方式的自我超越。刘伟华局长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会上不断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打破我们服务老干部的老思维、老办法、老路子,重塑新理念,创出新做法,闯出新路子。老干部局不只是节假日慰问、给离休老干部报销报销看病药费,而是要全方位、多层次满足老干部各方面的生活需求,要让所有离退休老干部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于是他们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同老干部们座谈征求意见,并要求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服务老干部的岗位上都要出“金点子”,都要有自己的“代表作”。用“热心、细心、耐心、爱心、诚心”的“五心”态度,搭平台、建阵地,有机地将全区老干部融合起来,用心谋划、用心服务、用心推进、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争当精准服务的“排头兵”,做到了始终对老干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使广大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从而探索出了服务老干部的“新路径”,扮靓了老干部门户的颜值”。

      激发党建引领“动力源” 打好高质量服务“组合拳”

      围绕“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风貌、奋发新作为”的发展主线,用全方位、多样化的精准服务将全区老干部拧成一股绳,上下联动形成“同心圆”,这条路怎么走,动力在哪里?

      “党建铸魂”就是答案。

      经过反复讨论,调查研究,一致认为:面对3200多名老干部,做到精准服务老干部必须见人、见事、见情,达到“三见目的,就必须用党组织的建设统领起来,党建抓实了就是组织力;党建抓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把隶属于不同系统不同单位以及联系松散的党员老干部整合在一起,老干部局成立了党委,下设7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将区直、社区、乡镇的离退休老干部党员高效组织起来,既凝聚党建合力,又满足方便了各地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活动要求,形成全覆盖、强活力的新时代老干部党建组织体系。党组织健全了,活动丰富了,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定力、初心定力。抓实抓细老干部党的组织建设,使党组织的建设落实到“基层细胞”,是破解老干部逐年增多时代之问的核心密码”,是做好服务老干部的动力源泉。

      服务理念和服务路径,直接关系到老干部的切身福祉。上党区委老干部局在精准服务上以大视角切入人生,力求站得高、看得远、做得好,打出了一套高质量服务的“组合拳”:抓阵地建设搭建平台,乡乡镇镇有老干部活动中心;实施老干部一年一度全面体检、开设健康大讲堂,把好“健康脉”;开展过政治生日、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武装头脑;组织老干部运动会,老干部歌咏比赛使活动丰富多彩;成立老干部政治、理论、形势宣讲团,使广大老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老干部文明监督队充分发挥正能量;组织有见识的老干部研究进入老龄化社会问题的研究,成立老年学学会;办好每年两期的《上党老年》刊物和每年一期的《又一村诗社》专辑,让老干部的朴实故事,真实感情温暖他人;成立区“老年大学”中心校,并设立郝家庄、西火、苏店、西庄、市区分校,开设声乐、舞蹈、书画等11个专业29个班,极大丰富了老干部精神生活和业余爱好;组织老干部观光考察重大工程项目,感悟新时代家乡巨变,进一步激发老干部正能量……这一套组合拳托起了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上党区委老干部局打造出了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服务品牌,呈现出一幅有立体、生动而又接地气、有人情味的多彩素描。

      沉浸服务“读懂老干部” 初心不改永当“勤务员”

      不忘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区委老干部局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创建12字要求,在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不断探索。坚持精准为老干部服务,对老干部负责,受老干部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老干部满意的服务型机关,起码的要求,就是要“读懂老干部”。他们退休后,一天天变老,他们在想什么、求什么、干什么。就必须“身”入基层,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外出参观,做到心中有数,用多种举措来满足老干部的多样需求。有担当者必有大格局,区委老干部局全体工作人员围绕大格局思维,将每个工作人员的眼光、胸襟、胆识、心理素质融合起来,同心同德去干事创业。多年来,区委老干部局“精准服务多样化”的工作大格局已成定势,受到了广大老干部的赞扬。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区委老干部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续写荣光。紧紧围绕精准多样化服务大格局,突出政治站位,在行政效能上履职尽责,增强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担当中奋发有为,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确保做好老干部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服务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在服务理念、管理模式、工作机制上做足功课,全局一班人初心不忘永当人民的勤务员,争创一流,打造服务老干部最美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