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家园

    长治市上党区退休干部 宋有为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1 11:05:45点击:

      身为老干部,自知其中事。什么事,老干部的事,“家园”的事。我这里眼中的家园,不是我要谈的个人小家园,而是有三千余名老干部的老姐妹老兄弟组成的共同大家园。这个家园的成员对全区的安定团结具有重要作用,他们是区委决策的宣传者、模范执行者又是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者。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在“身”入基层、“声”入民心、敢于创新的党委书记、局长刘伟华带领下的全局一班人,全面精准服务,使老干部这个家园的风姿更加绚丽多彩!

      这样说吧——

      一个温馨的家园当你走进这个家园的办公地——老干部局,你总会感到:一个让座让你倍感亲切,一杯热水让你温暖全身,一声问候让你内心舒畅,一片诚心让你心中感动。看似简单的举止,却折射出老干部局领导和工作人员对老干部的尊重、关心和热爱。

      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的身心健康,老干部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举措,每年为老干部全员体检。全局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因身体原因不能到场,另带医生和仪器上门体检,做到应检则检,不漏一人。好啊!体检是身体,温暖是心里。好姐妹兄弟齐声赞扬,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重阳节和春节,所有兄弟姐妹都会收到一份慰问品。老干部局领导,从关心服务老同志身体健康为着眼点,预先征求老干部代表意见,精选保健功能食品或关系健康的用具。正是,小小礼品不足论,盛情难却暖人心。还有,平时谁有困难、哪个生病、高龄生日,都会有老干部局及所属支部领导登门慰问。可以说,每件事,哪怕是小事,他们都在用情用心去做,绝不敷衍,要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人的心坎上。平时无论哪个人有什么为难事、烦心事,在我们的家园都会得到救助,实事做到家,做到人的心坎里。正是,点滴寄亲情,润物细无声。

      为了加强联系,兄弟姐妹们通过网络,建立了“上党区老干部”“上党区老年大学”“神农生态园”,还有社区等多个微信群,互通信息、祝福问安,亲如一家。苗志强、成婧、牛河生、王灵娟、申路廷、崔春林等当属热心网民。这里,我为他们点赞。

      为了让老同志了解我区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每年,都要组织老同志参观,感受我区日益发展的新变化。

      一个欢乐的家园从群欢联乐说起吧:每逢重大节日或重大庆祝活动,我们这个家园都会组织大型歌咏、大型舞蹈展示活动。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党的98岁生日,我们这个家园一下拉出21支歌咏队,参与1000余人。群性激荡、歌唱祖国、歌唱党、歌唱开国领袖毛主席。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家园百人团参加了全区歌咏大赛,并荣获最佳表现奖。

      平时的欢乐小团队星罗棋布,遍及全区。你看吧,西池老干部夕阳红小乐队,经常相聚一起,吹拉弹唱,红红火火。西火老年大学音乐班崔年巧老师,自筹资金,组织锣鼓队音乐队舞蹈队,常年活跃在西火的各个村落。退休教师宋天喜所在的那个歌乐队,也是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广场舞更是如雨后春笋,由老干部组织的舞蹈队、健身队,每天活跃在和谐广场、幸福广场、黎都广场,伴随音乐翩翩起舞。甜汁滋润在心头,幸福洋溢在脸上。闫志宁在一文中写道:“‘快乐每一天’播下的是快乐,收获的是健康,享受的是幸福和阳光。

      一个学习的家园老年大学为老兄弟姐妹老有所学提供了优越的平台。我们的家园除幸福广场老年大学主校区外,还有市分校区及郝家庄、西申家庄、苏店、西火四所分校。主校区开设文学类、艺术课,体育健身类三大门类13个专业,每年招收学员800人以上,分校区在400人以上。每年招生,人人争先报名,一座难求。老干部局为老年朋友提供优良服务,免收学费,选派德艺双馨教师,改善办学条件,增添教学设备。使大家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在这里,有一批可敬的老师和优质的学生。老师中,像冯安巧,从2004年建校就担任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教师,迄今已有18年。18年来,她爱岗敬业,培养一批又一批学员,结业后,带领群众活跃在全区的各个活动场所;赵银虎、闫水堂两位书法班教师,他们兢兢业业,师德高尚,深受学员爱戴。电子琴班教师张领,责任心极强,教学很认真,学员很受益。其他教师也像他(她)俩一样,一个字,就是“好”。这里的学员可以说也全是模范学员,尊重教师,刻苦学习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像原素兰,退休前曾先后担任乡镇书记和多个局的局长。退休后,进入老年大学深造。她没有丝毫官架子,甘愿当个小班长,极负责任,积极宣传正能量,带领全班学员遨游在音乐艺术的海洋里。王艳菊,是一个非常刻苦认真的学员,几年学下来,她的书法绘画达到一个相当可喜的境界。还有合唱班田文兵,既是学员,又是班长,又是辅导员,可以说是班级的“领军”人。太极拳班学员梁富莲、闫开英,非常认真刻苦,可以称得上模范学员。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老年大学书法班的学员们多次参加山西省老学会书画展,每次都有十几幅作品获奖。至于参加市级、区级书画展更是常事。可以说,我们的老年大学就是一个育人的摇篮,一片成材的沃土。

      政治学习是老兄弟姐妹的必修课。为此,老干部局运用“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引导老同志学习。还有,通过党建网络组织学习。为推动学习,还组建了“老干部宣讲团”辅导学习。为展示学习成果,还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征文、颂党恩”文艺展播、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书画展等活动。这一切,旨在把“文化养老”“终身学习”的理念注入老干部的血脉里,做一个新时代的健康老人。

      为了老干部的学习,每个人至少还能得到一报两刊(《老友导报》《山西老年》《上党老年》),如果想动笔,你的美文还可以在《上党老年》发表。

      一个奋进的家园这个家园的兄弟姐妹,虽然年纪大了,但并非暮气沉沉,老而无用。而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我可以自豪地说,过去他们是好样的,现在他们依然是乐于奉献的领跑者。曾记否,2020年新冠病毒在我国肆虐,各社区、各乡镇的老干部主动站岗、管控人流,还用各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听党话,坚持居家隔离、戴口罩,还主动为疫区捐款。应该说,他们为防止疫情扩散做出了较大贡献。可以说,凡有重大活动,都有老干部参加和奉献。

      在这里,我们家园的许多团队,我不得不加以点赞。

      以王安富为领班的“老干部文明监督队”,数十年如一日,每天在城区的大街小巷督查不文明行为,他们的事迹被上党融媒体、长治市电视台和《老友导报》报道。以常树毅为领班的“老干部宣讲团”“银耀上党讲堂”志愿服务项目已经成为区委老干部工作的一个品牌和亮点。2020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市级理论宣讲示范点。2020年12月1日参加山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扶老扶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展播。

      以牛文明同志为领班的老年学学会,除办好《上党老年》外,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组织全区老干部深入调查,认真研究,积极撰写老年学论文。每年,均有一批老年学论文获国家级、省级优秀论文奖,连年被评为市级模范单位。以老干部组成的“调解员”队伍,为我区创建“三零”单位作出积极贡献。还有关工委、又一村诗社、总是春”艺术团.各乡镇老干支部等都是一支支强有力且有作为的正能量队伍。

      常树毅常说,“老了干点事好”。他说的事,当然不是打牌搓麻将之类的事。那是娱乐不是事。他说的是与社会与人民有利的实事。在我的接触中,干这种实事的人比比皆是。像常树毅本人就是其中一位。牛文明、孙树生、赵臣香是我共事的伙伴,他们在老学会、老年大学双供职。我亲眼目睹他们时时在谈论工作、谋划工作,似乎有做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翟福禄、李天林等退休后,一直在村担任主要职务,他们为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白衣天使尹彤芳、马森林、杨孝义等继续用他们的医术,为我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这就是我们家园的老干部。

      如果你留心观察,就会看到我们这个家园一道道不一样的风景。

      简言之,我们的家园实在是亮点纷呈,鲜花满园。让我们齐声为我们的共同家园歌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