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7期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9 09:46:38点击:

      【编者按】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和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40周年之际,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离退休干部要求的重要保证;是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永葆革命本色的关键举措;是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有效途径。本期,我们摘编了山东、福建、江苏等地近期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供局领导和各处室(单位)参阅。

      山东济南打造“四个平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树立“精准、开放、共享、兜底、融合”理念,以建设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为切入点,打造党建、文化养老、志愿服务、老年教育四个平台,有效推动了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城市社区党建工作融合发展。一是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就近参加社区党组织生活,发挥优势参与社区治理。在全市建立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170个,开展了无固定活动场所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清零”行动,为全市1394个党组织全部落实就近活动场所。二是构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文化活动网络,全市共建立98个“芳华剧场”,347支“文艺轻骑兵”队伍,600余个老干部文体团队,在文化养老中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三是全市建设老干部志愿服务推进中心116个,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659支,打造老干部志愿服务“泉映银龄”品牌。四是探索创新老年教育社区“双嵌入、双服务”模式,将老年大学教学点和学员服务点嵌入社区,有效推动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与党建融合。全市依托社区老年大学和学员服务点,培育孵化老年学员服务队伍达210余支。历下区构建了社区老年教育“十分钟”教学圈,市中区永长街社区设立了全区首个民族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提供特色民族教学课程。(“山东老干部”公众号)

      福建安溪县“四种思维”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一是运用领航思维,从组织上融。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各社区中成立17个老党员服务站,选配优秀老党员作为服务站负责人,并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全县有9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近1000名老党员参与城市基层党建。二是运用动力思维,从保障上融。将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党员服务站的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每年还下拨近60万元作为活动补助经费。对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情况优秀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优先推荐评优评先。三是运用暖心思维,从关爱上融。各社区老党员服务站配合社区党支部,将社区居民急盼解决的问题,形成“需求清单”;统筹整合辖区内人、财、物等各项资源,形成“资源清单”;推动社区居民热切盼望和关注的服务项目化,形成“服务清单”。每年落实社区居民各项需求100余项,开展各项服务活动600多人次。四是运用优势思维,从活动上融。各社区老党员服务站发挥老党员熟悉党史、理论功底深厚等优势,深入小区、学校,宣讲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今年初以来,已开展宣讲21场,受教育群众、学生2万多人次。引导老党员担任楼长、街巷长,助力社区治理,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矛盾化解、乡村振兴、关爱青少年等方面的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福建离退休干部”公众号)

      江苏南通评选产生全市十佳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和29个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近期,南通市委老干部局依据《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创建方案》(通委老干发〔2020〕19号),经各单位互评、专家评审和研究,推荐产生了2021年度全市十佳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29个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该方案一是明确了品牌标识鲜明、品牌内涵深刻、活动载体丰富、创建机制完善、社会影响广泛5条具体创建标准,提出了“总结—命名—培育—提高,再总结—再培育—再提高”的工作思路和创建举措;二是要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把品牌理念贯穿于支部建设、服务大局全过程,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全市形成以“江海银发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为统领,以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特色品牌为支撑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体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凝心聚力;三是将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并建立了三年申报创建、每年品牌复核、定期调研检查的动态管理机制。(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工作网、“南通老干部”公众号)

      湖南株洲市积极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保障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一是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召集各县市区老干部局、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和区网格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打造市本级老党员之家,给予各县(市)区1万元专项经费补助,选定部分老党员居住集中小区社区建设样板工程,形成“1(市本级中心站)+9(县市区分站)+N(各级各单位站点)” 老党员之家建设布局。二是资源共享层级联动。按照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4级联动管理体系思路,依托市本级老党员之家平台,推动其他3级服务能力升级。高标准建设市本级老党员之家中心站,优势资源供各级老干部党员之家共享。县级老党员之家依托各地特色资源拓展学习教育组织形式,同时无缝对接社区老党员之家,与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三位一体”多元化服务机制结合起来。三是发挥优势打造品牌。指导基层尤其是社区(小区)时,不搞大水漫灌,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建设规划的全部四个版块,在其他社区采取“嵌入式”建设老党员之家或集中优势建设金秋党旗红版块。积极搭建平台,打造老同志志愿服务品牌,要求县一级老党员之家必须设置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专门办公场所,确保每个县区都有一支叫得响、过得硬的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老党员之家97家。(湖南省委老干部局工作网站)

      甘肃嘉峪关市“四个聚力” 做实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一是聚力加强政治统领,抓实主责主业。聚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聚力坚持标准要求,夯实基层基础。立足全市实际及离退休党员干部群体特点,采取单建、联建、混建等多种形式灵活设置党支部。今年根据“四就近”原则,探索建立“地缘型”“趣缘型”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是聚力创新思路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老同志日常学习教育实际,积极搭建平台,营造全景式、常态化学习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和“甘肃老干部”“雄关党建”“嘉峪关老干部工作”等微信公众号的作用,积极向老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在老干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英模事迹”“学习心得”专栏,推送学习资料300余篇,积极构建“指尖上的学习阵地”。运用网上报告会、线上讨论交流等“云课堂”“云学习”方式,开辟思想宣传、党员教育、工作落实新途径。四是聚力发挥独特优势,服务中心大局。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贡献智慧和力量。5月,党工委召开派驻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总结会,对为期两年的第一期派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名党建指导员予以通报表扬,并颁发了荣誉证书。7月,举办第二期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派驻仪式暨“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主题党日活动,选派15名老同志到非公企业、社区、农村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嘉峪关新闻网”公众号)

      山东高密市三举措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档案规范化管理:扎实落实《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多措并举,对全市各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党建资料档案进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一是明确范围,确保党建资料齐全完整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纪实管理台账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全程纪实表格化、标准化管理,确保党建工作档案中的所有数据、内容都记载到位真实,切实做好日常党建活动文字、图片及声像等资料的收集。二是严格标准,确保党建资料规范整理到位。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统一明确档案类别、统一制作档案盒签、统一设定档案目录。条目式明确支部生活日、志愿服务活动、过政治生日等各项工作需留存佐证的党建工作档案。三是强化责任,确保资料归档工作落实到位。规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有主体责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负有第一责任,同时,确定1名政治可靠、作风过硬、责任心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作为档案专管员,保障工作开展。镇街、所属单位基层党(工)委定期开展党建工作档案分析、整理、更新,及时了解掌握党组织日常工作的现状、进展及成效,注重提炼萃取过去好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并结合当前实际进行改进创新。(潍坊市委老干部局工作网)

      广西防城港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举办“四步组合”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参观考察+分组讨论+调查问卷”的组合方式进行。授课方面重点组织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防城港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业务知识等内容。同时,组织学员到港口区渔洲坪街道金秋家园、东兴市七星社区晚霞党支部、防城港市党史馆等参观考察,使学员更加直观、具体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还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在培训班上还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征集学员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下步更好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先锋先行”公众号)

    上一条:
    下一条: 2021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