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个人】倾情老干部 夕阳映初心——记大同市平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萍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1-04 10:24:07点击:

      47岁的杨萍,现任大同市平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2002年起从事老干部工作,至今整整20个年头。尤其是2009年担任原大同市城区委老干部局长后,她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用真情赢得老同志们的交口称赞,真正做到了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在思想教育上发力,“老有所为”有激情

      “小杨,我们支部的党史学习材料昨天收到了,谢谢你啦!”。杨萍针对身体不便、外地居住的老同志无法参加学习的情况,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同志手中、寄到老同志家中。针对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组织活动难的现实,她创新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方式,组建社区非建制党组织。

      杨萍充分发挥老同志“三个优势”,组建了平城区老干部宣讲团,在活动室、社区、文艺团队、老年大学等老同志集中活动的场所,处处都有红色宣讲团的身影,从政治理论、重要讲话到工作动态、生活常识等等,一个不落、不拘形式,在老干部当中进行及时宣讲,真正做到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老干局宣讲团,让我们在思想上不掉队,在观念上不落伍,与新时代不脱节。”这是平城区老同志们的心声。

      在杨萍同志的努力下,老同志们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了促进社区基层和谐稳定、维护基层精神文明的生力军。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杨萍同志带领老同志利用微信发起了“凝聚力量 加油中国”“微展”活动,带领老干部网宣员队伍宣传正能量,引导老同志不信谣不传谣,鼓励老干部们用最赤忱的笔墨向战斗在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致敬。

      在倾情服务上用力,“老有所养”暖桑榆

      随着离退休老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她将“六必访”作为全局工作人员的工作标准,坚持老人生病住院必访、重大节庆日必访、遇特殊困难必访、来电要求解决问题必访、生日诞辰必访、去世必访。每年上门看望慰问老干部300多人次。根据走访情况,为老同志建立了生活档案和健康档案,动态掌握老同志的身体、生活状况,实现“一人一档”管理。

      在走访慰问和日常工作接待中,杨萍发现年老体弱、无人赡养、孤独寂寞、出行不便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从2013年起,针对性地开展了“暖巢管家”试点工作,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空巢老人开展结对志愿服务,为老同志提供日常照料、健康监护、商品代购等服务。

      “特困帮扶”让老同志舒心。“有事找小杨!”成为了平城区老干部的口头禅。针对特别困难的离休干部,杨萍组织实施特困帮扶,随时跟踪。84岁的离休干部冯老,与老伴常年患病,还要照顾身患癌症的女儿和精神失常的外孙女。杨萍及时上门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并将他作为长期固定帮扶对象。一次,老人突发疾病,杨萍得知后,立即联系车辆把老人送入医院,老人拿不出住院费,杨萍垫付了近万元。

      在阵地建设上聚力,“老有所学”夕阳红

      杨萍针对现有的老干部活动中心难以满足老干部们活动需求的现状,冒着酷暑一次次的跑规划、跑审批、办理相关手续。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21年3月,新建平城区老干部教育活动中心项目终于获批。

      为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她在利用社区资源上动脑筋,创新办学模式,依托社区活动室成立老年大学分校。现老年大学初步形成了以平城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为核心,街道社区分校为依托的老干学习活动阵地网,最大限度满足了广大老同志们“老有所学、就近入学”的愿望。在她的推动下,老年大学在课程设置上下功夫,新增智能手机操作、生活类APP使用等培训课程。目前,平城区共有老年大学分校14所,注册学员1500多人。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杨萍牵头创办平城区老年大学网校,作为现有面授型教学的补充和功能延伸,尝试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模式,建立一个没有围墙、没有距离、没有门坎的老年终身教育环境。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网校先后开设国学、书画、诗词、声乐、器乐、技艺传承、大同文化、养身保健、美食烹饪九大类24门课程,累计教学时数达到800课时,网上学员达到6万余人,课程点击率达到了130万次,学员地域遍及全国,甚至还有来自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华人和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