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养老规划公布:最新养老政策具体有哪些?农村养老金将提高!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3-08 04:03:38点击:

      根据2022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近日,国务院公布十四五养老规划,那最新养老政策具体有哪些?农村养老金将提高是真的吗?

      2022年2月21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规划具体提出以下内容:

      1.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以全国范围内统一制度规定、统一调度使用基金、统一经办管理、统一信息系统为主线,实现全国基本养老保险事业的统筹协调发展。

      2.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采取较缓而稳妥的方式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2015年或许会出台,于2017年正式推出。

      3.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众所周知,我国城乡居民养老金是完全不平衡的,像城市居民养老金至少有一两千块钱一个月,而农村居民则每个月不到一百块钱,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而在十四五期间,农村养老金将会迎来调整的可能,具体挺好多少需要看各地区政府落实的效果方案。

      4.培育一批养老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推动我国相关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5.发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是一款养老年金保险,其核心功能在于“以房养老”。该保险功能强、门槛高,截止至2021年是一款高端小众养老年金保险。

      最新养老政策有哪些?包括织牢社会保障和兜底性养老服务网,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大力发展银发经济,践行积极老龄观,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增强发展要素支撑体系,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另外,十四五养老规划提出,发展壮大老年用品产业。加强老年用品研发制造。大力开发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等需求的老年生活用品。针对不同生活场景,重点开发适老化家电、家具、洗浴装置、坐便器、厨房用品等日用产品以及智能轮椅、生物力学拐杖等辅助产品。

      总得来说,十四五养老规划公布,最新养老政策涵盖方方面面,包括衣食住行等,还鼓励养老金融产品,研究完善金融等配套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