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矿区“回家工程”强归属 “银龄增辉”筑家园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4-16 10:12:00点击:

      近年来,矿区区委老干部局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持续抓实抓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以矿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回家工程”为契机,成功打造了32个区级规范化支部、18个市级示范化支部,极大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建的活力和成效。

      一、优化组织强阵地,实现聚力“建家”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以离退休干部生活圈为基础,结合网格划分情况,将离退休党支部建在社区、建在网格,采用吸收企业退休党员的方式,对辖区内离退休党员进行类型化的统一管理,组建54个社区离退休支部,统一安排任务、统一制定举措,实现了离退休党员的就近管理。

      二是加强工作支持。采用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离退休支部指导员,网格党员担任党建联络员的方式,在党务管理、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工作支持,协助离退休支部开展党务工作,形成社区支持、年轻党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了对离退休支部的管理和服务。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社区党委整合资源,通过接收华阳集团服务设施、一体化改造的方式,为离退休干部打造12个党建阵地,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用、小区党建阵地共建等方式,邀请离退休党员入驻展开活动,让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有家、有学、有为。

      二、强化服务抓队伍,实现聚心“安家”

      一是“回家”仪式强归属。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介绍社区治理开展情况,听取离退休党员意见建议,帮助老党员融入社区大家庭,产生归属感。通过发放内置党徽、党员手册、学习笔记的学习礼包,吸引离退休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并将党员信息记录在册,举办“回家”仪式,增强离退休党员“报到”仪式感。

      二是“花样”翻新促学习。结合离退休党员的学习特点,针对性完善以“听”助学、以“讲”助学、以“文”助学机制,配备“红色随身听”,将相关有声资料存储到迷你播音器中,方便离退休党员随开随听;动员老党员结合工作经历、入党历程轮流讲党课,借助“讲”的方式增强离退休党员荣誉感,精选内容录制离退休党员党课微视频,激发离退休党员“讲”的热情。

      三是双倍关怀强服务。完善结对帮扶长效机制,采用社区结对离退休党员、年轻党员结对离退休党员、离退休党员相互结对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既借助走访离退休党员,开展重要节日上门走访,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关照,也通过离退休党员谈建议、讲经历、找资源改进社区工作,在社区治理的有效参与中,增强老党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分类管理强根基,实现赋能“管家”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科学化管理体系。坚持将离退休党员纳入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分类管理体系,实施支部日常考、社区定期考、支部大会评、党员民主评的“双考双评”积分管理机制,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作用,把“老同志管理老同志”作为基本途径,通过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党员开展自评、互评,为考准考实党员表现提供参考。

      二是细化分类,实施立体化管理模式。推进立体式差异化管理,对健康常住党员实行“定岗位、定责任、定目标”的规范化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灵活化管理,确保党员管理的持续跟进;对年迈体弱党员实行“五到家”特殊化管理,做到传达精神到家、发放资料到家、指导学习到家、收缴党费到家、征求意见到家,确保持续做好不同情况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三是注重实效,推动积分式成果转化。坚持管理与激励并重,建立“赋色”管理制度,优秀党员赋红色,给予积分奖励,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可在“文明超市”兑换奖品;合格党员赋橙色,通过公布考核结果、给予会议表扬等方式鼓励引导继续努力;基本合格党员赋黄色,由党支部派人进行谈心谈话,并开展结对教育引导;不合格的党员赋绿色,进行党内批评,并限期整改。

      四、发挥余热强党性,实现本色“兴家”。

      一是抓实“一老”带“年轻”。依托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利用离退休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采用一名老同志带领一名年轻党员志愿者的方式,让老党员与社区党员志愿者编组,共同在社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劝导、垃圾清理、便民事务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使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融入志愿服务之中。

      二是引导“一人”带“一家”。大力运用“讲家风故事”、评选党员中心户等方式,鼓励老党员弘扬好家风,引导离退休在家庭教育中融入红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为家人树榜样、做表率,引导他们参与社区好家风评选,把选树典型和身体力行结合起来,让好家风更具感染力。

      三是加强“一党”带“一群”。始终把党员标准作为离退休党员管理的“基准线”,引导离退休党员亮身份、践承诺,让离退休党员把身边的老年朋友组织起来,共同参与解决社区治理中的小事、琐事、烦心事,共同为解决社区公共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出谋划策,用党员本色带动群众参与。

      五、评先比优重典型,实现表率“爱家”

      一是聚焦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最美离退休党员”、“最美星级户”评选活动,通过“评”的方式,把表现好、作用强的离退休党员发现出来、树立起来,在群众中不断强化正面典型的引导作用,树立最美榜样,激励离退休党员担当作为。

      二是聚焦治理成效。开展“岁末回望”活动,评比一批反映社区美好递增的照片、文章等作品,通过工作照片、心得体会、各类作品的评选,组织离退休党员谈一年来的工作收获,讲社会治理的新变化、新进展,述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暖心瞬间,以亲身感受和见闻不断增强对社区、对党组织的热爱。

      三是聚焦服务项目。把项目化党建的思路引入到离退休党员管理之中,聚焦群众最需要的事项、最关心的问题,引导老党员积极申报服务群众项目,通过少量投入支持项目推进,利用社区资源、驻地单位资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组织开展服务项目满意度评比,通过评比公布居民最认可最满意的服务项目,让离退休党员在服务中收获成就感。

      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是当前基层党建领域的一大课题,也是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做实在社区,不仅实现了离退休党员有人管,更增强了离退休党员的归属感、成就感,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基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