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精心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3-22 10:13:26点击:

      为进一步探索符合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的内容与方式,积极推动红色基因赓续传承,晋中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持续推进“发掘红色资源、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工程,通过开展抢救红色文化遗产行动,最大限度挖掘全市离退休干部丰富的红色资源,以离退休干部红色文化展馆的形式,为离退休和在职党员干部、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提供新的革命传统教育阵地和平台。

      寻访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展馆

      千方百计寻史料。为了抢救红色精神传承人身上蕴藏的红色故事,防止断代遗失,晋中市委老干部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发掘红色资源 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的实施方案》,组织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极开展“寻访革命功臣”红色史料征集活动,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大力支持,一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红色理论型老专家、老学者纷纷加入筹建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共拜访近千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同志及家属,向230余位老同志征集了2470余件极具珍藏价值的红色物件。

      突出特色建展馆。经过请示、报批、选址、设计、命名、收集资料等诸多环节,倾情倾力打造离退休干部红色文化展馆作为党性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独立党性教育共享基地15个、联建联办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共享基地4个、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分基地8个,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红色打卡地”,点亮了红色教育“新地标”。 

      深耕红色文化,挖掘红色内核

      离退休干部红色文化展馆聚焦离退休同志最熟悉党的历史、最了解党的光荣传统这一独特优势,充分发挥晋中的红色文化、地域文化优势,以老干部先进典型为主轴,以老干部红色资源为素材,采取空间浓缩时间的方法,运用视频、图片、雕塑、文物、影像等元素,生动形象地展示蕴藏在离退休干部典型人生轨迹中的红色基因、红色记忆、红色内核,挖掘具有革命传统特色的“活历史”,形成极具内涵品质的“活教材”。

      一是形式多样化。通过收集离退休先进典型的个人回忆录、查找档案等方式,展陈1080余件老前辈的家书、勋章、奖状等文字图片资料,以及520余件战争年代使用过的军装、武器、军号、水壶等老物件;走访数百名离退休典型,精挑细选120余名老同志,制作成“口述历史”微视频,在展馆循环展播,用“活教材”展示“活历史”;邀请数十名“老革命”走进展馆,现身说法,讲述红色故事,立体、形象、直观地再现了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所亲历重要事件的感人经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设“红课堂”,邀请银发人才库老同志、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在展馆内讲授党课,进行红色文化教育。

      二是内容特色化。全市数十个展馆中有的以抗日战争历史为主题,有的以抗美援朝为主题,有的以毛主席纪念章为主题……做到“一馆一品牌、一馆一特色”。馆内既有静态文物陈列,又有动态人物讲述,既有3D立体观影,又有实景互动体验。“红歌高唱台”上,嘹亮的合唱撼人心魄;红色主题书画展中,离退休干部挥毫泼墨,抒发爱国激情;“红色诗文诵读会”上,离退休干部与观众一起声情并茂朗诵诗词;“笔墨留言板”里,留下了观众的心灵感悟和精神启迪……展馆内的红色要素丰富多样,特色史料生动鲜活,立体观影震撼人心,沉浸式课堂净化灵魂,做到了有活动场所、有实物展现、有情景互动、有影像展播,观众仿佛穿越时光隧道,与老同志同频共振,与历史碰撞交融。

      三是内涵时代化。离退休干部红色展馆作为晋中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献礼工程,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时代性。老干部工作者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展陈物品,丰富馆藏内容,加入了当代离退休干部“送医、送技、送艺”志愿服务、新编书籍、科技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正能量成果展,不仅充实了晋中地域文化宝库,而且体现了新时代老同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的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丰硕成果。 

      用活红色展馆,弘扬红色精神

      一是面向基层。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管好、用活、用好红色教育基地作为目标,以文化巡展、红色宣讲、流动展陈等方式,开展30余场“送展下基层”活动,变“陈列式展览”为“沉浸式展演”,将红色展馆内容宣传出去、推介开来,延伸拓展至数十个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军营、农村等,让离退休干部的红色印记标记在晋中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二是创新品牌。积极探索馆校合作、馆社合作、馆游合作等长效机制,充分整合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红色文化展馆,串“珠”成“链”,开辟“红线路”,组织红色观摩,擦亮了晋中离退休干部红色文化展馆品牌。

      三是精品带动。晋中市左权县老干部王艾甫的抗日战争纪念馆、苗世明藏报博物馆等学习观摩的精品“红线路”,已成为省内外开展党性教育的红色观摩“专线”。来自社会各界1100余批次、数万余名党员干部奔赴红色展馆,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聆听党课、做庄严承诺……寻根铸魂、补钙壮骨,接受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扩大了离退休干部党性共享基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如今,离退休干部红色文化展馆已成为集“参观+体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党性教育基地、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核心高地、党建红色教育基地,真正实现了有效共享、多重利用。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