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精心打造“三位一体”信息化支撑体系 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3-19 09:51:49点击:

      运城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有效措施,精心构建“库、号、群”三位一体信息化支撑体系,不断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以数字赋能引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建好“信息库”,奠定党建工作基础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市委老干部局充分认识到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必要手段和内在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在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统筹安排,在信息员培训会上现场实操,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上反复强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督促指导,分级建库。按照市委老干部局统一构建的《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信息库》库架,输入支部名称、党员信息,确保内容“全面、真实、精准”,并对照“离退休干部信息库”、《离退休干部年报》、“河东银发人才库”、三晋通APP等,做到数据统一、口径一致。目前,已分层建立起市局“主库”1个、各县市区“分库”13个、各基层党组织“支库”487个,覆盖了全市507个单独老干部党支部的17342名党员(含2460名流动党员),占到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总数21386名的81.12%。

      常态调整,定期更新。针对党员人数的变化,基层党组织“支库”随时增删信息。根据新建、撤并支部情况和党员分流动态,各县市区“支库”每年于“七一”前后和年终分两次调整内容。结合年度工作报表,市局“主库”于12月底前一年更新一次。三级信息库的建立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有效数字支撑。

      二、办好“公众号”,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围绕创新理论学用进行宣传报道。以“中共运城市委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为主、以工作网站和信息简报为辅的三大平台,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列入主要内容,摆到重要位置,发挥导引作用,营造舆论氛围。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播党的声音,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年推送的46期“头条信息”中,占到32条。

      围绕基层基础党建进行宣传报道。公众号工作人员深入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和“五面红旗”党支部创建一线,总结提升做法经验,及时开设专栏,陆续推送优质信息,为其他支部学习借鉴、推动创建工作提供了鲜活教材和可推广的样板。《垣曲县“五个强化”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在“山西老干部”登载后,引起广泛反响,不少兄弟单位前往学习取经。市局公众号介绍的闻喜县老年体协党支部积极探索实践“信息化+党建+志愿服务”党建新模式,为全市离退休干部“五面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该支部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围绕党员担当作为进行宣传报道。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中,全市上下涌现出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发挥余热的先进事迹,鼓舞着激励着公众号工作人员,为公众号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公众号介绍的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刘海水命名的“刘海水工作室”先进事迹被《中国老年报》头版头条刊登。永济市城西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陈潼兰领衔的“陈潼兰调解工作室”,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其先进事迹被公众号推送后,得到省局的充分肯定,去年被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芮城县离退休干部第八党支部书记王效宽担任主讲的“效宽党课”,常年深入机关、农村、企事业单位,带上党旗,自驾小车,义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积极组织支部党员为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市局公众号多次予以宣传报道。

      三、用好“微信群”,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聚焦覆盖扩面组群。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充分利用微信操作便捷、使用便利、运行灵活的特点,本着精干、务实、管用、有效的原则,组建了15个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总支)工作群和500个支部工作群,涵盖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及所属党员。

      聚焦规范运行管群。制定《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群管理规定》,明确群主和成员的权限义务,严格要求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网络信息管理规定,杜绝发布与工作无关的信息,禁止出现不良内容,确保工作群充盈正能量。

      聚焦推进工作用群。利用工作群推送每月一次的“6+”主题党日学习资料,传达上级党组织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党务工作,下发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通知,发布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具体措施,推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介绍先进支部的工作经验等。工作群有效发挥了推动党建的阵地作用、互鉴交流的平台作用和展示形象的窗口作用,成为深受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青睐的“线上党员之家”。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