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四项举措”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3-19 09:50:29点击:

      临汾市委老干部局针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选配难的问题,坚持在“打基础、强素质、重规则、促提升”上做文章、下功夫,有效破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难题,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

      储备人才打基础。经调研发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换届选人难等问题日渐凸显,严重制约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发展。一些刚退休的党员因思想活跃、兴趣爱好广泛、更多精力用于照顾家庭等,参与基层组织党务工作意愿不强;还有一些老干部因缺少党务工作经历、综合能力不足、异地流动频繁等,无法胜任党务工作岗位;另有部分老同志因自我要求放松、工作热情减退、奉献意识不强等,不适合担任离退休党组织职务。针对这一问题,临汾市坚持以“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奉献精神强、作风纪律强”为标准,通过单位社区涉老组织推荐、在“人才库”中筛选、各类集体活动中发现等方式,注重从有党建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新退休党员干部、退居二线的党员领导干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职青年党员四类群体中挖掘选育优秀人才,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目前已有300余名老党员入库,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较好的人才支撑。

      多种途径强素质。用好实践舞台,离退休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在换届时,尽可能吸纳储备人才任委员或党小组长,为他们转变“角色”加强岗位锻炼、担当作为积累工作经验创造条件。畅通交流渠道,利用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有利时机,分批组织党务工作后备人员参与进来,已轮训107人。期间通过专题研讨会的形式,以“优秀老书记讲党建”、“离退党建大家谈”等为主题,7名老书记与28名后备人员广泛研讨,引深学习交流、推动互学互鉴。强化信息赋能,突出后备人才队伍先锋军、排头兵作用,重点指导他们熟练掌握“山西老干部”APP、微信公众平台和智能手机应用,翼城县组织后备人才参与指导使用“山西老干部”APP现场助教138次,增强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提升组织管理的能力素质。规范检验评估,在基层党组织年终总结和述职评议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后备人员情况进行谈心谈话,切实掌握他们的工作状况、思想动态以及党员群众认可度,提出指导或调整意见。

      换届选配重规则。坚持民主集中,严格按照党务工作条例规定组织换届,充分听取支部党员和上级管理部门意见,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做到公平公正。强化结构梯次,针对13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年龄过大的情况,通过及时调整积极构建梯次均衡、有序衔接的党务队伍;针对支部党员普遍高龄且无后备人选的离退休党支部,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调整合并,建立联合支部,扩大支部书记选任范围。规范选派任用,对部分存在特殊情况的支部,严格组织工作程序,由其上级党组织在“人才库”中择优选派在职青年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确保基层组织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组织保障促提升。完善工作机制,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选配纳入党建“1+N”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规范工作指导。选树优秀典型,选树和发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对做出显著成绩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表彰奖励,带动更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智慧力量。真诚关心关爱,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近80万元,及时在重大节日或生病住院时进行走访慰问,做到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通过组织温暖,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