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着力打造老干部工作队伍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3-05 03:55:29点击:

      近年来,晋中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政治领航、思想铸魂、固本强基、融合赋能、队伍提质“五项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队伍,以高质量队伍建设保障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政治领航”工程,进一步把稳奋勇前行“方向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年召开党总支会、局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共3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工作。经常化、全方位、多形式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铸牢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二是实施“思想铸魂”工程,进一步打牢理想信念“压舱石”。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周五集中学、音频听学、视频看学、领导干部领学、班子成员交流学“五学”机制,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支部学习“微党校”,将理论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3次,专题研讨6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中持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三是实施“固本培元”工程,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大堡垒”。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干部,认真落实“四级四岗”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等基本制度,召开“七一”表彰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赴左权麻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召开座谈会11次,走访群众148人,收集意见建议12条,解决问题10件。

      四是实施“融合赋能”工程,进一步构建党建联盟“同心圆”。坚持将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高效服务,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全省率先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被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率先破题流动党员管理,被《中国老年报》宣传推介,左权县“4233”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率先示范“互联网+党建”模式,榆次区“互联网+党建+服务”工作得到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关注;落实干部荣退制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向社区延伸、宣传信息等多项工作在全省领先。市委老干部局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分别作经验交流,在全省老干部局长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在全省离退休干部暨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山西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五是实施“正风肃纪”工程,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坚持把从严治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清廉晋中”文化展,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开展警示教育15次,廉政谈话4人,确定内控风险点10个,制定防控措施18条,组织清廉活动8次,编印清廉机关简报16期;围绕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深入开展讲政治有信念、讲担当有作为、讲责任有情怀、讲团结有风格、讲纪律有底线“五讲五有”争创活动,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者“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担、做事能成”的本领,形成奋发有为争先进、凝心聚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