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三向发力”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提质增效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3-05 03:46:58点击:

      运城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盯广大老干部理论武装新要求、精神文化新期待、人生价值新彰显,创新思路方法,狠抓举措落实,在扩面升档、服务管理、发挥效能上下功夫,着力为老干部打造学习有趣、活动有序、供给有效、保障有力的坚强阵地,取得显著成绩。

      聚焦“建强”发力,构建阵地网络

      针对退休干部人数逐年增长、居住更加分散、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场地紧张的情况,主动争取重视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扩大阵地覆盖,优化阵地布局,构建阵地网络,着力解决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一是扩面提升,精心打造市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运城市老年大学回租开发商占用的楼层900多平方米,新建素描室、手工室、舞蹈室等,有效解决开设特色课程所需的教室问题。河津市协调各方收回15间临街门面房,增加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700余平方米,高标准打造市直7个老干部支部活动室,新增茶艺室、插花培训室、医疗健康服务室、心理咨询室。万荣县投资30余万元改造老干部局后院,硬化室外场地,新建门球场、文艺演出舞台。闻喜县争取财政资金97万元,统一施工、优化布局,高标准打造室外门球场、网球场,为老干部开展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共建共享,精心打造基层社区分阵地。市委老干部局、盐湖区委老干部局在区党群服务中心加挂市区老干部服务中心牌子,建立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刘海水漫画工作室,开设老干部舞蹈室、健身室等,利用报告大厅举办文艺演出、诗书画影展览,每周固定为老干部开放使用时段,极大方便了老同志学习活动。芮城县采取基层社区助建、居民小区帮建、民营企业援建等方式,高标准打造独立的县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室11个、“五面红旗”党支部2个、“示范党支部”9个。稷山县老干部局联合县税务局在永恒工贸小区打造集老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税务分校、老干部活动中心于一体的500余平方米的党建工作主阵地。河津市在清涧街道叠翠社区设立2000余平方米的老年大学分校,有效解决了清涧街道、樊村镇、铝厂3个辖区400余名老同志学习活动难题。各县(市、区)积极统筹协调,由各社区为老干部提供专门的学习办公场所,助力全市老干部开展争当“银发红管家”行动。

      三是整合利用,精心打造乡镇新阵地。在巩固拓展县直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的同时,千方百计抓好抓实乡镇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工作。万荣县与乡镇党委加强沟通协调,使每个乡镇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有了单独的活动室。平陆县常乐镇将原计生办250平方米的小院整体划转为老干部使用,创建了高标准的离退休干部“五面红旗”党支部。绛县南樊镇党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克服办公条件相对紧张困难,优先为老干部安排独立的党支部活动室和学习活动场所。

      聚焦“管优”发力,提升保障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相继制定完善大楼固定资产管理、卫生管理、功能室管理、安全管理、领班值班、激励表彰等各项制度,规定管理职责,明确管理人员,压实管理责任,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使阵地管理运行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坚持常态管护。对室内设备设施进行定期维护保养,确保功能完好、正常使用。邀请消防部门评估安全情况,消除隐患。征求老干部对环境卫生、服务管理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室外场地实行常态化管理,做到及时更新配套设备,每天按时打扫卫生、清洁落叶积雪。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按时到岗开门,热情迎接老干部学习活动。运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主动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与保安、保洁公司协商,聘请门卫、专业人员做好安保维稳、水电供给、电梯运行、保洁绿化等工作。河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铺设防滑塑胶地板150平米,搭建安全防护网80平米,增加绿化面积100平米,营造舒适、干净、整洁、安全的室外活动环境。

      三是提高管理水平。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培树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工作理念,打造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工作团队,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满怀深情,靠前服务,调整课程设置,丰富活动项目,推动养、学、文、体有效融合,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效率,最大限度满足老干部学习活动需求。

      聚焦“用好”发力,提供有效供给

      一是优化课程,助力老有所学。一方面围绕时政学习设置课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实行“第一课程”制度,课前十分钟,人人学思政,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武装思想。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广大老干部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无比振奋。各级老年大学及时组织专题辅导,让老同志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利用班级和活动小组微信群,以及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常态化推送政治学习资料,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宣传运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辉煌成果,确保老同志随时了解形势,做到与时俱进。另一方面围绕专业学习设置课程。根据老同志学习专业知识的强烈愿望,各级老年大学在普遍设置书法、绘画、摄影、舞蹈、民乐等传统课程的基础上,以打造“弘扬传统文化 演绎最美夕阳”品牌为牵引,陆续开设古筝、插花、茶艺、手工、盐文化等特色课程。在潜移默化、修身养性的学习过程中,深切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涵养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

      二是丰富活动,助力老有所乐。为检验各班级和活动小组学习活动成效,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不定期举办才艺展示、汇报表演、竞技比武,日常文化生活十分活跃。2023年,市县联动高质量举办“践行领袖嘱托 谱写奋进新篇”文艺汇演、“喜庆重阳节 银龄心向党”老年人广场舞柔力球比赛等大型活动5次。各县还在五一、十一、重阳节等时间节点举办趣味运动会,充分展现了老同志学有所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集聚平台,助力老有所为。市县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是老干部人才集聚之地。老干部活动室设施健全、活动便利,各涉老协会、老干部工作室等常驻办公,许多老同志还受邀加入“河东银发人才库”,在各领域鼓劲加油、助力赋能,在运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河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干部书画协会、老干部体育协会、老干部摄影协会、老干部艺术团等提供独立完善的办公活动场所,去年配合老干部局中心工作承担了多项重要活动,效果良好。万荣县发挥老干部人才优势,在活动中心打造了李克荣摄影工作室、老干部诗词楹联创作工作室、老干部万荣笑话传承与创作工作室、张荣海调解工作室等十大老干部工作室,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中彰显出使命价值和责任担当。各县市区依托老年大学文艺骨干组建的老干部特色文艺宣讲队,下农村、入社区、进校园、走一线,以镲、道情、蒲剧、眉户戏、干板腔等当地特有的文艺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