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养老“三元素”

    作者:王志荣

    编辑:来源:中国老年报发布时间:2023-06-27 06:20:10点击:

      退休后,不少人会有夕阳西下的失落之感,殊不知这是人生又一个新的起点,一个崭新春天的萌芽,理应去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幸福。故此,笔者以“大胆探索”的思维方式,结合自身十年老干部工作经验,谈谈幸福养老“三元素”。

      首先,学好“关系学”

      退休,不是从生活中退休,而是从工作中退休。这种由工作角色到社会角色的转变,会让人焦虑、茫然。围绕这个转变,退休人员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要跟自己搞好关系。人在世上离不开朋友,但人最主要的朋友是自己,要给内在的自我充足的“营养”,努力在“弃失落、不攀比、会遗忘、勿安逸、善养心”五个方面修炼自我。

      要跟家人搞好关系。家是人生的温馨归宿,家中有无法割舍的挚爱亲情。退休后,我们可以为家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弥补过往对家人的亏欠;为家庭营造积极健康快乐的氛围;通过具体的计划,规划家庭活动。

      要跟社会搞好关系。人不可能孤立存在于社会,退休后要融入社会,找准自己在社会的空间坐标,做一名积极乐观的老人。

      其次,找到“新活法”。

      思维方式决定生活方向。退休生活需要规划,唱响退休“三部曲”,这是找到“新活法”的必要准备。

      第一部曲叫“人生六十才开始”。60岁退休后,我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心仪的事业和爱好中,播撒一生又一个春天的种子。第二部曲叫“活到老还要活得好”。活到老,是生命的自然延续;活得好,才是生命的价值和质量所在。第三部曲叫“人生百岁不是梦”。有句话说得好:“70不算老,80年尚小,活到100岁,正是风光好。”

      从容地谋划后半生,既要做好近期(5年至10年)设计,更要做好长期(20年以上)设计,将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融入梦想,融入到有价值的生命之中。

      有个规划的想法,还需将其细化。笔者曾与老年大学的学员共同做过一项尝试,请大家把自己最感兴趣的退休活动用“拉清单”的方式罗列出来。大家做得很认真,少则50条,多则100条,全部都是围绕着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来进行,连续琢磨出一大串富有创意且新颖的想法。

      之后,将“清单”中的众多想法分别放在三个“喜欢框”内:一是“现在喜欢做的”;二是“过去喜欢做的”;三是“一直喜欢做却没有行动的”。如果你的某种想法同时出现在三个框内,这恰恰说明你眼下应当把这项内容作为“新活法”的第一选择,自然会收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谋划效果。

      第三,绘制“乐龄树”。

      养老需要与时俱进,思想和行动要与时代一起进步,不断创新。绘制“乐龄树”,就是先把目标或者主题标在正中央,如退休后的选择。接着,从它开始,向四周伸展出数条射线,在射线上标明与目标相关的打算。然后,从一级射线引出二级射线,并标明相关打算。最后,从二级射线引出更多射线,记录第三级打算。

      “乐龄树”画好后,仍需要在动态中精心培植。一是把众多打算列在一张纸上,如果需要可伸展到附页上,衍生细化出许多新的打算。二是定期分析前后形成的各种打算,修剪整理,进而敲定更适宜的活动项目。三是用颜色和图像来装饰“乐龄树”,以增强表达效果。四是“乐龄树”的枝叶伸展要适度。培植“乐龄树”,既要主干强壮,又要枝繁叶茂。

      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养老的理念和行动理应乘车随行。培育树立“积极老龄观”,知行合一践行科学发展的理念,有的放矢耕耘“养老园地”,待到春华秋实,银发熠熠生辉。

      (作者系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原忻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