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 创业不止

    ——记朔州市应县退休干部高嵩山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3-06-27 06:25:05点击:

      高嵩山,山西应县人,2011年从朔州市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岗位(正处级)退休。他一生爱树如命,为栽树不辞辛劳,为创业倾注一生,创新拓展立潮头,创意无限蹚新路。

      创业:走一处  绿一处

      1970年,高嵩山才18岁,就担任了应县小南头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大搞造林绿化,为全县村庄绿化树立了样板,引领了新路。从那时起,他就与林业结下了不解之情。担任应县三条岭公社书记期间,利用山区优势,经过三年奋战,栽植华北落叶松成片林5万余亩,高嵩山被省政府评为“造林劳动模范”。1985年,调任应县原边耀乡党委书记,大力发展林果业,在周庄村建起了千亩林果园。1990年调任义井乡党委书记,大胆引进抗盐碱能力强的国槐、洋槐等十几个树种,在全县首次栽植国槐四千多株,走出一条盐碱地科学营林的新路子。担任朔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后,亲自组织实施了大运公路朔州段通道绿化工程,成为全省林业建设精品工程。2002年,亲自规划、设计和组织,建设了朔州万亩苗圃,成为全市绿化造林的样板工程,高嵩山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                       

      2012年,退休后的高嵩山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从朔州市回到应县,在杏寨乡望岩村牵头成立了望远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为了研究新树种新品种,他跑遍了全国20多个城市100多个单位,调回各种绿化苗木品种50多种。培育出30多个名、特、优、新品种。目前,合作社有3个生产基地,生产经营总面积1239余亩,其中生态绿化苗木700亩、经济树苗木500余亩。合作社从只有30万元原始投资发展到现在实有资本8738.73万元。

      创新:黄桃落户寒带

      2013年牵头成立望远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后,高嵩山作为法人代表,带领合作社科技人员在全国参观苗圃,参加研讨会,拜访专家,品尝了各种黄桃品种,通过几年试验、对比、研究,最后选定并引进了上海农科院培育的曾荣获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锦绣黄桃。经过近5年的试验,合作社培育的黄桃在芽变过程中多项指标优于原品种。在本合作社培育的京桃苗木上嫁接芽变后的黄桃品种,第二年嫁接,第三年结果,具有抗严寒、树势旺、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色泽好、品质优等优势。由于应县昼夜温差大,土质水质独特,高嵩山培育的黄桃的糖分平均在19-20度之间,最大单果重700克以上,经省市有关部门鉴定明显优于南方锦绣黄桃等品种。2020年7月,嵩山黄桃经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认证为名优产品,并录入山西省农产品品牌创造典型辑。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嵩山黄桃”颁发了商标注册证,2020年12月高嵩山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聘任为林草乡土专家。

      创意:旧树变新颜

      为适应城乡审美新需求,大力发展绿化休闲产业,高嵩山利用本人从事林果业40余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在合作社基地原有海棠、白蜡、红叶稠李、金叶榆等树种上采用嫁接技术开发了各式各样艺术造型景观树,取名“互联缘”。“互联缘”树形定势后,探索在同科属可嫁接的树冠上层嫁接寒富苹果、中间嫁接黄元帅、下层嫁接鸡心果,整个树干中空互联,树冠多果分层、树形迥异、树桩古朴大方、树叶五彩缤纷。既有绿化美化环境的效果,又有果品实惠的经济价值。现在应县望远花卉苗木基地五彩缤纷,美不胜收,树形奇特、蔚为壮观。春夏秋日、游客不断、观光采摘者川流不息。应县望远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2019年3月被朔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朔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1年被朔州市评为农业产业帮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2022年连续五年被应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应县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办:农民田间学校

      高嵩山牵头成立的应县望远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硕果累累,本合作社的成员走上了致富之路,但高嵩山心里一直装着一个宏大的目标,那就是在更大范围内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群众共同致富。

      经过精心筹备,2020年2月,以高嵩山牵头创办的合作社为基地,应县望远农民田间学校正式挂牌成立。田间学校现有多功能教室两个,占地面积1242平方米,单人课桌凳300套,可供300名学员占用;学员床位200余张,伙房两个,可供200余人食宿;实训场地3500平方米,可供600余人参训。各类图书4万余册,投影仪5套,各类实验仪器120余件。学校聘用校长一名,专业教师11名,农民技术辅导员10名;特聘国家林草乡土专家1名;另外聘请了山西农业大学专业教授2名,应县农业局、林业局高级农艺师2名,中级农艺师5名,园艺工程师4名。学校开设了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网格营销、果树栽培、玉米小杂粮种植、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农机械使用、农产品加工9门课程。目前应县望远农民田间学校培训设施设备基本齐全,教室、宿舍、伙房、仪器一应俱全,师资队伍素质高而且稳定。

      现在,高嵩山牵头创办的合作社,已成为山西省科普基地、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实践教学基地、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的大果榛子示范园区、朔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科技示范园、应县职业技术学校园艺实训教学基地、应县木塔文化旅游公司乡村旅游康养基地。

      高嵩山在2020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聘任为国家林草乡土专家之后,又于2021年被朔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塞上英才”,同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有人问高嵩山,你退休前爱树如命,植树拼命,退休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生钟爱树木,是什么力量在支撑?有何感受?

      高嵩山这样说:我是一名在党50多年的老党员,从一个农民成长为国家干部,感恩党是必须的,为党奉献是应该的,通过自己的带动,让家乡更美丽,让群众更富裕,这是我一生的愿望及追求,也是我的使命。

      “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高嵩山正如这首诗一样青山不老,无怨无悔,生命不息,绿化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