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个人】初心不改三十载 践行使命做奉献——记运城市闻喜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冯亚琴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1-04 09:22:57点击:

      冯亚琴从1990年11月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县委老干部局。三十二年来,她从科员、副科长、办公室主任,到副局长、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把人生的美好年华献给了党的老干部事业。

      落细落实帮助老干部解决生活困难

      冯亚琴任安置科副科长期间,正值企业破产、离休干部 “两费” 拖欠严重、集体上访多发的阶段。将163名企业、自收自支事业、差额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工资、医药费转入财政开支,为运城彻底解决离休干部“两费”问题蹚出一条成功的路子。

      2019年,一离休干部的6名子女因100余万元抚恤金、丧葬费引起纠纷,相持不下。冯亚琴多次召集子女,推心置腹地进行思想疏导,化解了有史以来老干部善后工作人员中涉及金额最大的“疑难杂症”。

      在一次“一联五包,精准服务”走访中,她了解到一名94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养女很少来探望。她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多次不厌其烦地做养女的思想沟通工作,终于使父女和好如初。老人感动万分,坚持要到公证处把自己的财产划一部分赠送给于她。一位离休干部去世后,因家庭纠纷一直无法入土为安,冯亚琴连续3天登门调解至深夜,及时化解了矛盾,挽回了亲情。    

      尽心尽力支持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

      闻喜县委老干部局是各涉老组织工作活动的“大本营”。从1995起,冯亚琴开始服务 “关工委”工作。为发挥好 “关工委”独特优势,她牵线搭桥、创造条件,组织支持“五老”深入全县中小学、乡镇基层关工委,开展征文辅导、主题宣讲活动320余场,受教育者达20余万人次。

      2013年她担任常务副主任后,连续8年组织开展“老少牵手圆梦行动”,发动6142名“五老”和爱心人士,帮助7353名儿童纾难解困,其中76名特困儿童累计享受到了254.76万元的救助金。

      2016年,冯亚琴分工负责组建闻喜县“老干部夕阳˙朝霞志愿团”。她细心筹划,精心组织,使志愿团由最初的50余人,发展到现在800余人。“文明新风、敬老扶幼、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四个分团,持之以恒开展爱心捐赠、爱国卫生、敬老扶幼、文艺演出、义务植树等活动,成为活跃于闻喜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聚焦聚力推进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2013年,冯亚琴局与班子其他成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跑资金、跑项目、跑设计,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家里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都难得见上她几面,终于争取到建设资金1300余万元,为打造了全市一流的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做好了前期准备。工程开工后,她整天忙碌在工地一线。建筑工人称她是少见的“铁娘子”。

      2015年9月,她牵头建立县、乡镇(社区办)、村(社区)三级管理服务体系,将全县离退休干部就近编入村(社区)网格。经过6年艰苦细致的构建,全县建立了以老干部局为龙头的一级网格、以乡(镇)和社区为骨干的26个二级网格、以村和住宅小区为单元的292个基层网格,做到了不失一处、不漏一人,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了老干部服务管理“全覆盖”、老干部服务“零距离”、老干部诉求“快解决”, “四就进”服务管理触角由社区延伸到乡镇农村。

      政策“活字典”,业务“一本通”,工作“数据库”

      自2008年担任副局长以来,冯亚琴十分注重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她带头学习、带头推进,老干部工作的各类文件、各项政策,只要问到她,总能脱口而出,在同事眼里,她既是老干部政策的“活字典”,又是老干部业务的“一本通”, 更是老干部工作的“数据库”。

      2010年,她提出 “1·3·8”学习模式。她利用机关周一例会的时间,组织开设了“奋进讲堂”,要求机关干部轮流讲课,既当听课的“学生”,又当讲课的“老师”。

      她牵头成立了信息写作兴趣爱好小组。8名年轻同志每周四下午准时参加兴趣小组学习讨论。还邀请市、县相关领导和专业人士进行辅导,组织外派赴红旗渠、太行山、延安干部学院等参加各类培训。

      “自古忠孝难两全”,这句话在她这得到了诠释。婆婆患癌症手术,住院70余天,她没有告诉单位任何人,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在医院护理,从未耽误一天工作。2021年“七一”前夕,她父亲重病卧床,她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节目排练、活动组织等工作之中。就在父亲去世的第二天,她还关注“光荣在党50年”荣誉奖章颁奖事宜。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