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记山西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偏关县退休干部曹叶女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3-12-22 03:07:02点击:

      曹叶女,1946年4月生,偏关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退休后,担任偏关县驻忻州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承担着在忻州市居住的175名偏关籍离退休干部(其中党员75名)的服务管理工作13年来,她无怨无悔、甘于奉献,得到老同志的高度信任和一致赞誉。在她的带领下,党支部建成了忻州市流动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的一面旗帜《山西日报》《中国老年报》、“学习强国”多次报道“异地派驻”党支部为流动党员安“家”的事迹。

      驻忻支部的“主心骨”

      曹叶女退休后,随子女居住到忻州碰到了很多和她同样情况的偏关籍老干部,为解决这些老同志的学习、活动难题,她主动县委申请在忻州创建偏关县驻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0年经县委批准,政府拨款支持,通过租赁场地的方式建起驻忻支部活动室,大家一致推选为驻忻党支部书记。2020年,在曹叶女的努力争取下,偏关财政拨款85万元为驻忻州市的老干部、老党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作为活动室,老党员、老干部终于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

      为了让活动室早日投入使用,她又是跑建材市场,又是协助工人装修,经常中午顾不上吃饭睡觉。老伴说她:“自己家的事都不见你这么操心。”她却认真地说:“我一定要把支部好,不能辜负县委、政府对我的信任。”

      活动室启用后,她努力做到了“三不让三坚持”,即:不让一名老党员掉队,不让一个老干部失落,不让一次党日活动缺失;坚持每组织老同志开展项有益健康的活动坚持每年看望慰问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送去县委县政府的慰问金坚持第一时间看望生病住院老干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有了“自己家”,在曹叶女的带领下,班子团结、阵地规范、活动丰富、其乐融融,“离乡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成为驻忻州市偏关老干部最鲜明的特征。今年5月,忻州市委老干部局把驻忻党支部“我为偏关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制成视频发放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示范指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还被评为忻州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四个一”工作法的先进典型,先后有云南保山、广西北海、陕西定边、内蒙古鄂尔多斯、省生态环境厅省内外兄弟单位前来交流考察,大家纷纷对异地离退休干部“建家”的经验给予好评,也为曹叶女这种舍己为人、乐于奉献的精神点赞

      关爱家乡的“贴心人”

      曹叶女虽然退休了,关心关爱家乡的思想没有退休。偏关二中由于资金不足,只修了教学楼,虽然学生能上课,但是学校的整体环境较差。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和校长一同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了10多万元资金修围墙、购器材极大改善了校园环境让孩子们在校内活动更有安全保障发现楼沟乡东寨村村民得去神池县的铺坪村买水后,详细了解具体情况,主动找到关部门反映,不厌其烦地多次协调催促东寨村终于挖了吃水井,维护机井水窑,家家铺了管道,户户吃上了自来水。这只是曹叶女关爱家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众多事例之一。

      曹叶女始终将服务群众当作第一要务,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争当推介家乡的宣传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联系群众的服务员,尽心尽力造福家乡、回报桑梓。她还热心服务驻地军民群众,先后为忻州市福利院残障儿童捐赠学步车20辆,为忻州市军分区官兵赠送手工鞋垫50双,组织支部老党员为抗击新冠疫情积极捐款

      社区居民的“调解员”

      2008年,曹叶女搬到忻州市玫瑰苑小区居住不久大家听说她是个热心肠,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她上任不久,遇到业主与开发商因供暖问题发生冲突业主多次上访,堵了道路,造成了负面影响。得知此事后,曹叶女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应当为党和政府分忧解愁。她带头把上访的业主们劝回小区,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并承诺由她出面来解决问题。经过反复协,小区终于在第二年冬季暖前接入了市政热网,业主家温度由原来的15度上升到22度。业主们都说,曹主任暖了房子也暖了人心。

      小区业主们向她反映,全市大街小巷都有路灯,只有玫瑰苑附近的街道没有。曹叶女一方面了解不安路灯的原因,一方面沟通城建、市政等部门,不辞辛苦,多方协调。不久,街灯亮了起来她还争取居委会支持,购买了娱乐活动设施,建起了小区老干部活动室了玫瑰戏社,每周二、四下午在小区演出,星期天在广场演出,丰富了小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大伙儿都对交口称赞、心服口服

      岁月无言,时光不语。曹叶女就这样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共产党员永远听党话、报党恩、跟党走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