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守正创新久久为功 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记山西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吕梁市委老干部局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3-12-25 05:02:39点击:

              近年来,吕梁市委老干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构建精准服务离休干部“2468”工作机制、以“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工作交流”模式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制定出台《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在主题教育中打造“四个课堂”实施“伴学行动”,不断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市委老干部局先后被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山西省文明单位”“吕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多措并举重实效  推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走深走实

      充分发挥“三个平台”作用。着力打造主阵地(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和党支部)、大讲堂(培训班和夕阳红大讲堂)、信息平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3个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平台载体。在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开设思政课、形势和政策公共课,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每年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暨市直新退休县处级干部读书班,每月举办“夕阳红大讲堂”,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

      认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主要依托,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作为主要载体,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党课辅导,开展送学上门、“庆生日 送祝福 话初心”、送助老器材等活动,组织老同志瞻仰革命遗迹、观摩发展成果、畅谈辉煌成就、积极建言献策,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优化设置育典型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持续优化组织设置。指导全市按照“单位独建型”“系统联建型”“乡村联动型”“社区共建型”“网格覆盖型”“异地派驻型”“学习活动型”等7种类型,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特别是大力推进“社区共建型”党支部建设,通过交叉任职等办法,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典型引领整体提升。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与组织部门联合制定文件、出台标准,通过实地指导、调度推进,成功培育创建示范党支部264个,占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数的67%。市、县组织部门为当年创建的每个示范支部划拨党费5000元,支持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效。

      强化党建工作力量。制定出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建联络员制度》,按照组织推荐、备案管理的程序,选派69名优秀在职党员担任老干部党组织支委成员或党建联络员,在理论学习、党建指导、服务管理、示范创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由“人才紧缺”向“骨干引领”转变。

      精准服务显特色  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突出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创新实施离休干部精准服务“2468”工作法,对全市离休干部进行全面走访建立双表双卡台账,根据老同志身体状况进行红橙黄绿四级分类,多方协调建立家庭、原单位、老干部局、社区、志愿者、家庭医生六方联动服务机制,提供送学上门、生日慰问、节日庆贺、住院探望、特困救助、医疗保健、家政保洁、精神慰藉等8方面的精细贴心服务。每年开展一项主题系列活动,作为持续推动“2468”工作机制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三年多来,共为老同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亲情化服务3000余次。

      实施干部荣誉退休制度。2020年,吕梁市探索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全市各级共为2200余名退休干部举行荣退仪式260余场,“两手册一仪式一机制”(《荣退纪念册》《退休干部服务手册》、荣退仪式和长效服务机制)等做法,受到广大老同志好评。通过工作实践不断深化拓展荣退制度,创新推行“干部荣退+党性教育”“干部荣退+志愿服务”“干部荣退+基层治理”等工作模式,让老同志“退休”不“褪色”、“退休”即“履新”、“退休”建“新功”。

      搭建平台创条件  引导老同志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近年来,开展书画展览、文艺演出、主题征文、体育比赛等一系列老同志喜闻乐见、富有吕梁特色的活动300多项(场),向34个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捐赠优秀作品350件,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凝聚人心力量。

      规范组织志愿服务行动。制定出台《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6个方面作出全面系统规定,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安全规范高效开展。以“转型出雏型·银辉添新彩”为主题,以“四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引导老同志围绕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发出《服务社区献余热 初心映照夕阳红》倡议书,市县两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共同举办“银发网格员”聘任仪式20余场,聘任老干部网格员210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235支,发展志愿者5000余人,开展活动820余次。

      锤炼本领改作风  推动自身建设提质增效

      一体推进“省级文明单位”“五型机关”“清廉机关”建设,近年来先后开展了“担使命 强本领 对标杆 提质效”主题活动、大调研活动、“一路同行,我与老干部工作结缘的那些年”主题征文活动,常态化开展“老干部工作讲堂”“夕阳红大讲堂”“道德讲堂”三堂课,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觉悟、工作能力和作风干劲,着力打造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