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系夕阳 一腔真情暖桑榆——记朔州市平鲁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老干部服务中心副主任翟玉霞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1-02 10:13:08点击:

      翟玉霞,2008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平鲁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老干部服务中心副主任。从事老干部工作15年来,她坚持用“真心、爱心、耐心、细心”干好每一件事,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标准,全身心投入到老干部事业中,赢得了老同志的广泛好评。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做“领头雁”凝心铸魂强党建

      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翟玉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开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她在第一时间成立学习小组微信群,通过“云课堂、云学习、云讨论”等方式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在微信群持续推送防疫科普小知识,真正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成了理论学习的“加油站”、传递正能量的“发动机”和零距离沟通的“服务站”。2022年度,在全区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中,她采取“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全面提高”的工作方式,深入白堂乡西易村退休党支部和平鲁区税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了实地指导,为全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在严肃组织生活方面,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送学上门、举办微党课、党内关爱帮扶等活动,进一步把党员组织凝聚起来。她带领“夕阳红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和企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等主题宣讲活动8次,受众达1000余人次。

      办“靠谱事”用心用情显担当

      几年来,她始终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耐心细致地做好全区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坚持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上门走访,每到一处,与老同志聊近况、话家常、问需求、询建议;日常通过电话与老同志们保持沟通和联系,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有效地提升了老干部的幸福感。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老干部工作不分大事小事,都是我的心头事!”她认真研读老干部相关政策,切实解决了老干部在工资、福利、医保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共计200余件。老干部生病住院了,她的问候如期而至;老干部遇到困难了,她的帮助无微不至。对待老同志,她总是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老同志着想,急老同志所急、想老同志所想、为老同志所盼,不仅仅把老同志当做服务对象,更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做“专业人”聚焦主线抓落实

      翟玉霞清醒地认识到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是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通过老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带动更多离退休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她根据老同志的专长,积极引导他们立足家庭、社区发挥优势作用。带领离退休干部调解员积极配合妇联参与维护家庭和睦工作,主动帮助社区周边群众调解婆媳、婚姻、邻里纠纷32次;带领老同志积极配合社区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先后开展了人口普查、垃圾分类、安全巡逻等多项工作,为社区工作添砖加瓦;动员老同志参加交通志愿服务队,走进各中心街道、学校等交通拥堵地段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针对离退休干部在外居住多、难召集的实际,她深入老同志中宣传线上学习阵地,引导他们积极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山西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及时组织收看学习网上专题报告会,确保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当“自家人”日常琐事见温情

      在这个和谐大家庭中,翟玉霞扮演着多重角色,面面俱到、样样皆能。她是老干部的“解语花”,老同志们对她信任有加,都喜欢来找她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或咨询手机的操作方法,或询问退休人员网上年审认证步骤,或了解参加各种老年社团的相关信息,她都耐心地逐一解答。她是老同志的“开心果”,“夕阳红艺术团”文艺汇演中一定有她忙碌的身影,策划摄像一把抓、导演场务两头顾,每次活动圆满成功后,她都会收到老同志们的真挚感谢。她是老同志的“健康顾问”,在走访离休干部的时候为他们上门量血压,教他们如何搭配饮食;组织定期体检时,对接1800余名老同志,对年老体弱者全程陪检。她还是老同志的“勤务员”,经常带领理发员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提供上门理发服务;在离休干部生日当天按时送去鲜花和生日蛋糕。她身兼数职,却唯独不是自己父母膝下合格的好女儿。母亲做手术时,她忙完手头的工作才赶去医院;父亲突发疾病时,她正忙于老干部体检工作,错过了和父亲的最后一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心中有信仰、胸中有大爱,热爱并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鉴初心。翟玉霞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发扬着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用点滴付出和满腔热忱诠释着对老干部工作的责任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