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暖桑榆 精细精准践使命 ——记山西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 长治市上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伟华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1-24 09:27:11点击:

      刘伟华,现任长治市上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2017年从事老干部工作以来,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围绕“老”字做文章,一体抓实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精准服务、发挥作用等重点工作,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得到了离退休干部广泛称颂:春送体检护健康,夏送清凉沁人心,秋送祝福在重阳,冬送关爱人心暖。

      党建引领  银发初心本色更加彰显

      刘伟华上任后,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抓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牛鼻子”。区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架构健全,形成了1个党委+7个党总支+30个党支部+90个党小组+1006名党员的党建网络。在此基础上,她创新工作理念,建立了党建共建、活动共办、平台共用、服务共担的“四共”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模式,全面参与基层治理,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完善党组织架构的基础上,成立了7个临时党支部,1个异地派驻党支部,设立6个共享“离退休党员之家”,推荐2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二次上岗”担任农村和社区党支部书记。截至今年,共创建市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总支)”25个,达到65%以上。

      结合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网上知识竞赛,她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分组分批次分乡镇社区下乡指导答题,并帮助老同志关注“离退休干部”“山西老干部”“长治市老干部”三个微信公众号。今年七一期间,带领部分离退休党员到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开展“弘扬太行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底色更加温暖

      多年来,刘伟华用心谋划、用情服务不断推进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她提出局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六个必到”,用心“说好五话”工作制度,牵头制定《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制度》《机关干部联系服务老干部访问制度》,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热情。6年来,在老干部的身边、医院、家中、灵前多次看见她的身影。

      她为离休干部建立“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档案,配备“健康保健箱”和家庭签约医生等。她建议设立“守初心、葆本色”模范离休干部荣誉奖,增强离休干部荣誉感、使命感。她坚持每年春节和重阳节组织对全区老干部进行慰,“七一期间带头对区直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慰问对区直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表彰,对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进行帮扶。她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满足广大老干部的多样化需求,被老同志亲切称为“好闺女”。

      为全面掌握老干部的身体健康状况,刘伟华积极向区委区政府请示,从2018年开始,在长治市率先实行全区老干部一年一度大体检,并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上门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和早康复。此外,推动建立“心语心苑”驿站,为老干部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现已开展心理咨询服务20余场,300多名老同志健康疏导、舒心解困,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欢迎。

      培育品牌  文化养老特色更加鲜明

      展开服务老干部的美丽画卷,可以看到:老年大学教室里动人的歌声;幸福广场舞池中优美的舞姿;健康大讲堂座无虚席;时事宣讲理论学习定期举办;以八大口、各乡镇组织的歌咏比赛;一年一度的体育比赛、大型项目观摩、不同类型的老干部座谈会;老干部集体调研;《上党老年》《“又一村”诗刊》定期发送;“两团一会”、“两刊一队”、“总是春”艺术团、精神文明监督队在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中贡献力量等一系列利老惠老之事,托起了离退休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破解区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实际困难她探索实施“区老年大学+乡镇分校+社区教学点的办学新模式区老年大学从2004年的一个综合班,发展到现在的摄影、书画、戏曲、舞蹈、模特、瑜伽、剪纸等13个专业20个班,在校学员发展到1200余名,先后起了郝家庄镇、西镇、苏店镇6所分校,实现了“家门口”上老年大学

      为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好优势作用,她组织老年学会研究健康老龄化,每年都有十几篇论文被评为国家、省级老年学会优秀论文。组建银发人才和社区调解员、文明监督队、心理咨询、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队,举办各类志愿活动200余次。“银耀上党”老干部理论宣讲团被长治市委宣传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联系示范点”,荣获山西省“扶志扶智”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长治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她每年都要举办老干部观摩活动。一年一个主题,今年观摩活动的主题是“奋进新征程,我看上党新变化”。组织老同志们观摩了日盛达二期项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等5个区重点项目,亲身感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老同志们积极为上党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6年来,刘伟华敢担当、作为,创新工作理念、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方位、多层次满足老干部精神、生活、文化需求她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奉献指数”换来了老同志们满意的“幸福指数”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