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干部工作的担当作为 为盐湖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记山西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运城市盐湖区委老干部局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4-01-24 09:24:53点击:

      盐湖区共有离退休干部4892人,其中离休43人,退休干部4849人,党员1860人。近年来,区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为统领落实“两个意见”,优化服务管理,探索形成“四个三”工作模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湖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三个融入” 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从严从实

      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立足 “社区型”离退休党支部的特点,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

      一是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全区大党建之中。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落实措施》,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纳入全区党建工作体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多方联动,明确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兼任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委员,区直各单位确定老干部党建联络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委与社 区支部在职人员交叉任职。强化组织建设,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依托社区党组织成立3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19个“六好示范党支部”,7个“五面红旗”党支部,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二是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之中。注重把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区级层面,把党的创新理论列为老年大学“第一课堂”,坚持“红色主题”必修课,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乡级层面,在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开辟老干部学习活动“第二课堂”,设立3个老年大学分校和12个教学点,由老干部支部书记担任班组长,定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三是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干部队伍素质锤炼之中。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把“四个以学”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正能量。高标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学、写、赛、讲、演、践”要求,开展专题辅导、书画展、运动会、文艺汇演等“银辉心向党”系列活动12场,分层分级开展“谈复兴 话传统 聚力量”座谈会33场。

      建强“三支队伍” 确保老干部发挥作用见行见效

      坚持组织引导和自觉自愿相结合,培育和打造发挥作用的常态化银龄队伍。

      一是建强“银发红管家”队伍。组织引导5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动更多老同志融入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依托“小圆桌”议事会解决居民实际需求,老干部们“敢说敢管”的精气神受到社会各界好评,“银发红管家”已成为社区建设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是建强“银发人才库”队伍。分类精选240名退休干部组成“银发人才库”,纳入区级人才库管理。常态化开展“人才基层行”活动,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刘海水为代表的理论宣讲团、以老干部艺术团为主的特色宣讲队,开展“七进”宣讲36场。农业老专家赵树海等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建强“6090”银发互助联盟队伍。依托社区、原单位、志愿者协会等平台,组建“6090”银发互助联盟,组织全区90余名低龄健康老干部就近与高龄、独居、特困等老干部结对服务。

      建立“三个机制” 确保老干部各项待遇落细落实

      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保障服务好老干部晚年生活。

      一是建立老干部关爱机制。开展“四季守护”和“十有”关怀行动,提升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水平,坚持重要节点对离退休干部进行普遍走访慰问。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立76个“爱心驿站”、36个“爱心发屋”、 4个“爱心食堂”,提供饮水、用餐等 7 项免费服务和 1元理发服务;每周二组织86支志愿者队伍到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家中,开展爱心“义剪”“义诊”等活动。

      二是建立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机制。落实干部荣退制度,在举办荣退仪式、赠送一份纪念册等8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鼓励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党组织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并根据退休干部特长优势,分类编入银发人才库,促进在职和退休无缝衔接,今年已到社区报到76人。

      三是建立保障激励机制。足额下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及时发放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工作补贴。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经费、车辆保障。大力宣传老干部发挥作用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提升“三大能力” 确保老干部工作队伍过关过硬

      坚持盯着排头干、朝着先进赶,锻造过硬老干部工作队伍。

       一是提升破题攻坚能力。主动认领市委老干部局安排的课题,在组建“6090”银发互助联盟、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等课题中,探索盐湖经验。

      二是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建立责任包联制度,开展业 轮讲,推动老干部工作者学好政治理论,提升业务本领,扎实推进“五面红旗”示范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队伍。

      三是提升信息化运用能力。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山西老干部”“中共运城市委老干部局”三级微信公众号关注学用工作,举办老干部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线上推送、互动交流、体会分享”的方式深受欢迎,有效助推理论学习、政策落实、发挥作用从“指尖”精准延伸到“心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