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以“三学”模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编辑: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布时间:2024-04-08 04:47:25点击:

      广西自治区贵港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立足老同志实际,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分层分级、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原则,通过“集中学”“自主学”“体验学”模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全面覆盖。

      举办培训“集中学”,增强系统性。构建市县两级培训体系,分级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老党员进党校”等培训班 15场,集中培训离退休干部党员5000余人。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依托各级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专题党课、形势报告会、“老书记初心讲堂”、“课前5分钟思政微课”等,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

      创新形式“自主学”,扩大覆盖面。实施“走访+送学”模式,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阵地,针对行动不便、外出流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送学上门、资料寄送、线上推送等活动,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推广“云培训”模式,依托“离退休干部工作”“广西老干部”“贵港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微信群等,搭建“可学、可看、可听”的学习平台,组织1.5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收听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专题教育片等,使教育培训更加生动化、具体化、深入化。

      组织活动“体验学”,增强实效性。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中共广西省一大旧址、中共贵港历史教育基地、金田起义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活动等,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同心奋进新征程”“银发心向党、礼赞新时代”等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以歌舞、书画、征文等形式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着党走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