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坚持“三个聚焦”推动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

    编辑: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布时间:2024-04-08 04:48:11点击:

      北京市海淀区委老干部局按照“以一化带两化促三性”的要求,聚焦北京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推广使用,不断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模式、释放新动能,助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全面覆盖,着力推进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对老干部工作者的培训指导,利用电话沟通、微信群交流、编制问答手册、举办专题培训会等多种方式,提升应用信息化平台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模范带头作用,举办培训班现场教学,通过他们以点带面普及推广。建立1+N联系制度,指导、督促各单位结合走访慰问、集体学习活动和各类会议对老同志进行“手把手”指导,进一步提高“北京老干部”APP下载使用率。

      聚焦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信息化+”工作模式。探索“信息化+学习”模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网上党校”学习,拓宽理论学习的覆盖面。探索“信息化+党建”模式,组织全区各单位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数据库建在系统用在系统,丰富各模块内容,引导老同志在APP“金秋风采”模块上传书画作品、摄影作品,打造线上交流“朋友圈”。探索“信息化+服务”模式,依托信息化平台改进离退休干部信息年度统计工作方法,积极组织各单位老干部工作者参与“每周一课”“网络答题”等活动,抓好全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聚焦精准服务,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效能。建立离休干部基本情况数据库,定期联系走访,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夯实精准服务基础。依托数据库信息向老同志提供个性化服务,对患有重特大疾病的老同志实时跟踪了解病情变化、进行住院探望,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同志定期进行电话联系、了解生活需求,对空巢、独居的老同志开展心理慰藉,真正把离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优。